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西北大学闫宏涛教授揭示秦始皇兵马俑彩绘胶结材料之谜

2014-09-12 西北大学新闻网

我校闫宏涛教授揭示秦始皇兵马俑彩绘胶结材料之谜   近日,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面向全球报道科学、医学和技术方面最新发现的新闻网站EurekAlert 发布了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闫宏涛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

  原标题:我校闫宏涛教授揭示秦始皇兵马俑彩绘胶结材料之谜

  近日,由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面向全球报道科学、医学和技术方面最新发现的新闻网站EurekAlert 发布了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闫宏涛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了秦始皇兵马俑彩绘胶结材料之谜。

  考古发掘及研究表明,秦始皇兵马俑(简称秦俑)使用了多种无机矿物颜料,昔日色彩丰富,敷色极具匠心,耀眼夺目。由于秦俑彩绘年代久远,在几乎22个世纪中,它一直被掩埋于深约6米的黄土层下,而且秦俑坑在历史上曾遭到人为的焚毁和破坏,使得秦俑彩绘胶结材料流失严重,存量甚微。彩绘胶结材料经长期老化降解,成分十分复杂。自从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发现至今四十年来,虽经国内外众多研究者致力研究,但秦佣彩绘胶结材料究竟是何种类,一直是一未解之谜。

  闫宏涛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2014年第21期《Chinese 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 该项研究采用MALDI-TOF-MS(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of-flight mass spectrometry)方法,在国际上首次进行了迄今为止2000多年前古老的彩绘胶结材料样品的分析表征。研究提出了彩绘样品制备、提取以及老化的新方法。以透析与EDTA络合方法结合消除共存物对测定的干扰。在优化的样品蛋白酶解及测定条件下,采用MALDI-TOF-MS分析和表征秦俑彩绘及其模拟样品胶结材料,从其“肽指纹”图谱首次确证了2200年前秦俑彩绘使用的胶结材料为动物胶。表明动物胶作为胶结材料在我国彩绘、壁画以及陶质彩绘文物应用历史悠久。

  相关链接: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4-08/scp-ss2080114.php

  消息来源:http://news.nwu.edu.cn/article_list/1410415753_5985.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