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浙大陈学新课题组水稻异花授粉研究取得新成果

2014-07-07 浙大求是新闻网

浙大陈学新课题组水稻异花授粉研究取得新成果 近日,《Nature》杂志在“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重点介绍了浙大农学院陈学新教授团队有关访花昆虫能长距离传播水稻花粉并促进水稻异花授粉的最新研究成果

原标题:陈学新课题组水稻异花授粉研究取得新成果

  近日,《Nature》杂志在“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重点介绍了浙大农学院陈学新教授团队有关访花昆虫能长距离传播水稻花粉并促进水稻异花授粉的最新研究成果。

  水稻是人类的主要粮食作物,供养着人类一半以上的人口。水稻是一种自花授粉作物,自然杂交率极低,其花粉依靠自然风传播。因此,千百年来访花昆虫在水稻授粉中的作用一直没人关注。但是,在转基因作物生态安全备受关注的背景下,访花昆虫在水稻花粉传播中的作用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访花昆虫是否在水稻扬花期访问水稻花?访花后是否携带水稻花粉?如果携带,那么能携带多远?能否引起水稻花粉流的增加从而促进水稻的异花授粉?能否引起水稻不同品种间的杂交或常规水稻与转基因水稻间的杂交?

  针对这些科学问题,陈学新教授及其团队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协同攻关,通过2年的大范围田间调查、3年的田间试验和室内研究,应用生态学、分类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方法及转基因技术、生物信息技术、超微技术等技术,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结果。课题研究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揭示了访花昆虫不但能传播水稻花粉,而且能比自然风传得更远,并能引起水稻的异花授粉,展示了自花授粉的水稻还存在虫媒介导的异花授粉途径。更重要的是,这一研究结果对于其他自花授粉植物或风媒植物具有普遍意义。

  消息来源: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3991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