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东理工张金龙在TiO2高灵敏拉曼基底的研究中获突破性进展

2014-07-02 华东理工新闻网

华东理工张金龙在TiO2高灵敏拉曼基底的研究中获突破性进展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在TiO2高灵敏拉曼基底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Improved SERS Activity on Plasmon-Free TiO2 Photonic Microarray by E...

原标题:我校在TiO2光催化再生型SERS基底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的JACS上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在TiO2高灵敏拉曼基底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Improved SERS Activity on Plasmon-Free TiO2 Photonic Microarray by Enhancing Light-Matter Coupling”在美国化学会的J. Am. Chem. Soc.上发表(2014,DOI:10.1021/ja5052632,下载链接:http://pubs.acs.org/articlesonrequest/AOR-Nuvbzj9afTHKcBTXVwsB)。该工作由博士研究生綦殿禹、硕士研究生鲁刘佳在张金龙教授和王灵芝副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ERS)被广泛用于研究分子在表面、界面吸附形态及吸附动力学过程、监测催化反应过程等。纯半导体SERS基底活性较低,但可用于了解半导体界面的分子吸附状态以及具有无贵金属催化干扰的优点。本文通过构建反蛋白石结构的TiO2光子晶体,使激光在TiO2光子晶体中形成多次散射(回音壁机理),提高光与物质的作用效率,从而实现了拉曼信号的显著增强(增强因子为104)。此外,基于课题组前期在利用TiO2反蛋白石的光子禁带与入射光之间的耦合作用提高光催化剂光吸收效率的研究基础(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DOI: 10.1016/j.apcatb.2014.06.020;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DOI: 10.1016/j.apcatb.2014.06.024),本文首次通过调控光子禁带位置,实现了对拉曼检测灵敏度的精细调控,发现了拉曼活性与TiO2光子结构禁带效应和慢光效应之间的有机关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TiO2反蛋白石对光的高利用率,该阵列具有较高的光催化活性,可以实现太阳光驱动下被检测污染物的快速降解,使SERS基底具有良好的再生能力,可多次循环往复使用。这种基于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原理提高SERS检测灵敏度的方法将有望显著推动非等离子共振SERS基底的开发与应用。

  近年来,张金龙教授课题组在TiO2光催化体系以及有机-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已连续发表在J. Am. Chem. Soc. 2014,136: 5852-5855.;J. Am. Chem. Soc., 2012, 134, 8746;Chem. Commun., 2014, 50, 6637-6640; J. Catal., 2013, 297, 236;Ind. Eng. Chem. Res., 2013, 52, 6704; Chem. Comm., 2011, 47, 4947; ACS Nano, 2011, 5, 3447; Energy Environ. Sci., 2010, 3, 715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引用次数达5000余次。

  消息来源:http://news.ecust.edu.cn/index_news_view.php?id=32275&keyword=&cataid=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