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华东理工韩玉兰在国际工商管理顶级期刊AMJ刊发表研究成果

2014-06-10 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华东理工韩玉兰在国际工商管理顶级期刊AMJ刊发表研究成果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韩玉兰(通讯作者)、李晓蓓与其他学者合作的论文“Paradoxical leader behaviors in people management: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近日刊发在国际工商管...

原标题:国际工商管理顶级期刊AMJ刊发我校教师研究成果

  我校商学院青年教师韩玉兰(通讯作者)、李晓蓓与其他学者合作的论文“Paradoxical leader behaviors in people management: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近日刊发在国际工商管理领域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上。AMJ是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AOM)会刊,也是国际公认的管理学旗舰期刊。2012年期刊引用报告显示,该刊在全球172种管理类期刊中排名第三。这是我校商学院教师首次在AMJ上发表文章,目前国内学者在该刊发表论文的也只有少数几个人。

  随着组织环境的日益复杂化和多样化,以及不确定性程度的提高,组织内部的管理过程也越来越复杂。组织领导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为了理解领导如何应对这些矛盾,该论文定义了一种新的领导行为——人员管理中的矛盾式领导行为,即可以同时并长期满足结构和下属需求的看上去既相互矛盾又相互关联的行为。以中国组织为背景,该论文开发了测量矛盾式领导行为的量表并进行了严格的信度、效度验证,发现矛盾式领导行为反映在五个方面,分别是既以自我为中心又以他人为中心,既平等对待又差异化考虑,既保持距离又拉近距离,既收权又放权,既对工作严格要求又允许例外情况。

  该论文还考察了矛盾式领导行为的前因变量和结果变量,发现整体式思维和整合式复杂性能够促进矛盾式领导行为,而矛盾式领导行为会促进下属的任务熟练性、适应性行为和主动性行为。该论文开辟了领导行为研究的新视角。

  韩玉兰于201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李晓蓓于2010年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两人均为我校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和组织管理研究所的教师。

  据悉,该文的另外两位合作者分别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张燕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David Waldman。

  消息来源:http://news.ecust.edu.cn/index_news_view.php?id=31960&keyword=&cataid=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