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西北大学刘建妮等揭示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

2014-05-07 西北大学新闻网

西北大学刘建妮等揭示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一直困扰着学术界。5月2日,《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发表了我校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法国里昂大学Vannier博士等人关...

原标题:刘建妮教授等人在《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文章揭示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一直困扰着学术界。5月2日,《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发表了我校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法国里昂大学Vannier博士等人关于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认为:消化腺的出现极有可能是节肢动物多样性分异及大量辐射演化的诱因。

  节肢动物的起源和多样性分异问题,一直是学术界努力探索的热点命题。古生物学家经过多年的系统研究,认为节肢动物极有可能起源于寒武纪广泛出现的叶足动物,并且发现了叶足动物向节肢动物进化过程中多个珍稀的过渡环节。然而,有关寒武纪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分异产生的原因和诱发机制却鲜有进展。

  研究人员从叶足动物和节肢动物化石的内部结构入手,结合现生节肢动物的特征,对比研究了中国澄江化石库及北格陵兰的Sirrus Passet化石库中大型叶足动物和节肢动物的消化腺,结果表明消化腺的出现使节肢动物的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大大增强,而要满足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的需求,捕食能力必须增强,捕食能力的增强又进一步促进了节肢动物的大量辐射发展。

  《Nature Communication》是《Nature》旗下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期刊,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最新的科研进展,影响因子10.015。刘建妮教授作为我校地质学系优秀青年教师,近年来先后获得科技部青年“973”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科技厅以及西北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等资助,这次作为唯一的通讯作者与Vannier博士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取得了又一重要科研成果。《中国科学报》2014年5月5日第4版对这一成果进行了报道。

  论文信息:Jean Vannier, Jianni Liu*, Rudy Lerosey-Aubril, Jakob Vinther & Allison C. Daley. Sophisticated digestive systems in early arthropods. 2014. Nature Communication. Doi: 10.1038/ncomms4641. (*Jianni Liu是唯一的通讯作者,并且和Jean Vannier为共同第一作者)。

  中国科学报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5/286544.shtm

图为澄江化石库中保存精美消化腺的大型叶足动物

  消息来源:http://news.nwu.edu.cn/article_list/1399348355_5651.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