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吉大开发的“人源化”小鼠模型成功用于攻克干细胞疗法难题

2014-02-26 吉大新闻网

吉大开发的“人源化”小鼠模型成功用于攻克干细胞疗法难题 吉林大学千人特聘教授、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永广教授团队通过移植人胚胸腺及胚肝中的造血干细胞到免疫缺陷小鼠体内,培育出的具有人类免疫系统“人源化...

  原标题:吉大开发的“人源化”小鼠模型成功用于攻克干细胞疗法难题

  吉林大学千人特聘教授、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永广教授团队通过移植人胚胸腺及胚肝中的造血干细胞到免疫缺陷小鼠体内,培育出的具有人类免疫系统“人源化”(带有人类免疫系统)小鼠模型被成功地应用于攻克限制干细胞疗法的免疫排斥难题的科学研究中,并取得了重要进展。该成果发表于1月2日的美国《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引起国内外多家媒体杂志和同行的关注。

  新华网以“中美科学家攻克干细胞疗法难题”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中称,美国和中国科学家2日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人源化’实验鼠,攻克了限制当前干细胞疗法发展的免疫排斥难题。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徐洋教授团队与深圳儿童医院付雪梅教授团队、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永广教授团队当天在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说,两种免疫抑制分子组合使用能有效保护异体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的细胞及组织免于免疫排斥。

  人类胚胎干细胞可分化成人体内的各种细胞及组织,所以对治疗人类重大疾病有巨大潜力。但目前干细胞疗法发展面临的一个主要瓶颈就是移植后的免疫排斥。虽然免疫抑制剂可有效抑制免疫排斥,但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对病人有很大毒性及其他副作用,比如增加癌变及感染的风险。而新开发的免疫抑制手段没有这些副作用。

  虽然小鼠和人的免疫系统具有很多相似处,但它们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所以小鼠模型中获得的关于防止免疫排斥的策略在人的临床试验中大多以失败告终。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人胚胸腺及胚肝中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免疫缺陷小鼠体内,培育出“人源化”实验鼠,它们会有效排斥异体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而来的组织及细胞。利用“人源化”实验鼠,他们对各种免疫抑制分子及其组合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CTLA4-lg和PD-L1能极好地发挥作用,其中前者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药物,而后者是一种已知在肿瘤诱导免疫耐受中起重要作用的蛋白,它们均抑制T细胞的激活,而T细胞是导致异体免疫排斥的主要免疫细胞。从“人源化”实验鼠中得到的免疫抑制策略“更有可能在人的临床试验中成功”,而接下来他们将在大动物(比如猴子)中验证免疫抑制策略。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徐洋教授表示,新研究的成功关键在于开发出一种“人源化”实验鼠。吉林大学杨永广团队开发的这种带有人类免疫系统的小鼠模型此前已经成功地应用于移植免疫、病毒(如HIV)感染等领域的研究,并被《Nature Review》评论为最好的人源化小鼠模型之一,未来还可以继续应用其进行人免疫系统相关疾病及免疫治疗的深入探索,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

  杨永广教授是吉林大学2011年引进到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千人特聘教授,专长于“人源化”小鼠模型的建立,目前任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该工程实验室是吉林大学2013年获得批准的国家地方联合技术创新平台,实验室在 “人源化”小鼠模型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围绕我国科研成果转化难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源化”疾病动物模型,为我国的重大疾病预防治疗、新药研发等领域提供科技支持,同时也为提高吉林大学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消息来源:科技处)

  消息来源:http://news.jlu.edu.cn/new/?mod=article&act=show&id=23881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