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双一流”建设给学校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7-07-24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把学科建设的最强,而且要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融进来使之更有特色。我们有自己的办学定位——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您所在的北京林业大学。

  宋维明:首先,这是我们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林业高等教育系统化的高等学府。我校是1952年建校,在1952年之前,林学科已经在很多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创办了。1952年的时候,国家把清华的园林专业和北大、北农大农学当中的林学专业,还有河北农大的林学专业合起来建立了北京林学院。最早形成的4大学科为林学、园林学、水土保持学、森林工业,现在专业学科已经是远远超出当年的这4大学科了。现在已经是36个博士授权点,有两个是全国第一的一级学科。全国第一的一级学科在2000多所中国的大学当中,只有19所大学有两个以上的第一名次,这其中包括清华、北大。这也可以看出,虽然我们学校不大,但是从学科上来讲还是很强的。

  中国教育在线:国家现正推进“双一流”建设,您对此是如何看待的?

  宋维明:过去我校是211,尽管985的资格虽然没有拿到(985主要针对综合大学)。“双一流”的提出,我觉得和过去都不一样。但是,我还是觉得如果没有211,就绝对没有中国高校这些年学科的发展,211有着历史性的贡献。可以说“双一流”是继211之后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变跟随的现实状况——中国高等教育不能再跟随别人发展,也不能天天张嘴就是哈佛,闭嘴就是牛津、剑桥,得创造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的大学。“双一流”分成两个层次,一个是一流大学,一个是一流学科。我们要创造自己的高等教育高地。

  现在“双一流”建设对我校来讲恰恰是一个特别关键的时期,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战略背景下,这和我们社会整体发展阶段也是相吻合的。一段时间的高速工业化使得我国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了失衡,现在的领导人对这种情况非常重视,所提出的关于林业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新论断非常多。而且也提出在建设北京副中心和雄安特区时要生态优先。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把学科建设的最强,而且要把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融进来使之更有特色。我们有自己的办学定位——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而国际一流学科恰恰体现的就是这一点。国际知名,你得是世界一流;特色鲜明,你还得干你的老本行,你不能说毫无基础地明天去造飞机。林学和风景园林学是我们的优势。风景园林学虽然是新兴的,但是这个学科的历史并不短——1952年建校就有风景园林专业。但是其作为一级学科,还是2014年的时候的事情。第一次参加评估,该学科就就拿第一,第二是清华大学,第三是同济大学。可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含金量非常高,我们已经把她作为了旗帜性的学科。然后在这个旗帜学科的带领下,有一批支撑这个旗帜的基础。我不会跟我们同类学校去比,一定要上升到一个垄断性的位置上去。尤其是这个学校处在北京,在北京办学,用不着使多大劲,照样有吃有喝的往前走。但是你要想真正办出一个有特色的大学,那就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设计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