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聚焦双一流

兰州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兰州大学 2019-06-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为加强学科建设精准化指导,补齐各学科建设的突出短板,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工作,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动态评估做充分准备,5月30日上午,兰州大学在逸夫生物楼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综合改革暨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会。

  为加强学科建设精准化指导,补齐各学科建设的突出短板,推进“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工作,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动态评估做充分准备,5月30日上午,兰州大学在逸夫生物楼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综合改革暨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会。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郭琦、曹爱辉,副校长潘保田、范宝军、王锐、沙勇忠,校长助理贺德衍出席会议。会议由吴国生主持。

  会上,文学院党委书记霍红辉、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晓莉、口腔医学院院长刘斌分别汇报了学院“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介绍了学院综合改革的工作进度、改革举措、存在的问题。

  严纯华对兰州大学学科建设进展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政策走向进行说明,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部署。他详细分析了各学科在全国学科建设中的位置变化以及各学科双一流建设自设任务进展情况,对整体的情况和一些指标反映出的问题做出剖析。他说,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达成度是双一流建设评估的重要依据,兰州大学要紧跟政策走向,在价值导向与思想引领、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质量、师德师风、社会服务贡献、质量导向、主观评价质量、分类评价、中国特色与国际化比较以及评估数据可靠性和与相关机构合作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严纯华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学科评估是学科建设成效的大检阅。目前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动态评估已到了关键阶段,我们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新审视,重新整理,树立信心,背水一战,坚持“一切有利于学科水平提升的都要支持,一切阻碍学科发展的都要整改”的关键期建设原则,集中精力进行学科建设。学校考虑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对学科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提出学科调整建议,强化教学科研单位目标任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贡献奖励指标。学校要加强领导,学院要主动作为,部门要协同保障,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有所进步,确保下一个双一流建设期实现一流学科新突破。

  袁占亭表示,这次会议不仅是工作部署会议,还是思想动员会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首先要直面问题,猛击一掌,第三方评估数据作为学科评估的重要参考,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要确立目标,清楚问题,对指标体系心中有数,找准工作抓手,补齐存在的短板。要摸清家底,统筹谋划,学科评估是以评促建的过程,更是全员动员的过程,各个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在自查基础上对学科进行内外充分比较,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发展为基础,做好调整与整合,选择有批判性思维的学科带头人,培养项目评审专家。

  袁占亭表示,启动“一院一策”改革工作以来,试点学院在公用房有偿使用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取得了成功经验,目前改革文本还存在着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目标不准、特色不显、创新不足、措施不实等问题。“一院一策”综合改革要系统谋划,整体设计,循序渐进推进,按照做精机关、做实学院的总原则,把改革由易到难推进。一是既要体现时代要求,又要尊重发展规律,一方面要总结学院自身具备的历史、文化,使学科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另一方面要符合时代要求,融入世界,满足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地方发展需求,提升改革的针对性、创造性、时效性。二是既要尊重学校的总体规范,又要尊重学院和师生的首创精神,要号召动员学院的每一位师生,使人人知道改革,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形成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的良好环境。三是既要主导全局,分别指导,又要主动放权,精准服务,“一院一策”综合改革要体现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实事求是,体现出和而不同;在推动“6+X”落地的过程中,各学院要创造性地对X进行设置,有关部门要积极对接放权、做好服务。四是既要把握总体全局,又要重视落实,各个学院必须清楚问题,制定合理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并对改革进行评估,促进学院发展,不仅要直面问题,面对现实,更要理清思路,增强信心,明确目标,明确思路,一步一个脚印要快速往前走。

  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院领导、各学科群负责人、各一级学科负责人、二级以上教授参加会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