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聚焦双一流

新疆大学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新疆大学 2019-06-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2019年5月31日,新疆大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校本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学院、科研院(所)处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以及相关职能处室科级以上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主持。

  2019年5月31日,新疆大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校本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各学院、科研院(所)处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以及相关职能处室科级以上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主持。

  许咸宜指出,本次会议是新疆大学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对大学党委六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的再动员、再落实,也是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对学校学科发展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目的是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带动全校上下共同思考,共同分析,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打破思维惯性,做到迎难而上,推动学科发展。

  许咸宜对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清严峻形势。要统一认识,改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二要深化改革促发展。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用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学科发展。三要提高科研产出数量和质量。各单位要展开大讨论,人人行动,分析现状,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各学院党委要认真研究谋划,齐心协力推进科研工作。四要为学科发展提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作用,加强团队建设和队伍建设。

  许咸宜强调,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实力的集中反映,是反映大学地位和建设水平的关键性指标。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学科建设推进会精神,按照大学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学科发展,为全面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做出贡献。

  会上,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做了学科建设报告,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扎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他围绕学科布局、学科组织、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学科制度、学术环境等学科建设要素和高校的五大职能,对推动学校学科建设进行了详细分析。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治本之举,各单位要树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意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科建设推进计划,要充分发挥基础学术组织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

  副校长贾殿赠从新疆大学自然科学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学院(中心、所)科学研究情况三方面分析了十年来学科建设基本情况、现实状况、发展趋势,提出了学科发展措施。

  此次会议,深度查找了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了学科发展的差距,分析了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与会领导、专家纷纷表示,会议对大家震动很大,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增强了压力和动力,今后要深入分析学科发展现状,人人对标对表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总结经验,挖掘内在潜力,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为我校“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贡献力量。蒋海军副校长说,作为分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既感到有压力,也增强了进一步抓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下一步要从抓产出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入手,树牢人人从事科研的理念,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丽表示,将按照学校的要求,深入分析学院十年来的学科建设情况,在学科方向、学科格局、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祖力亚提·司马义表示,要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引导学院全体老师展开大讨论,围绕学科建设,找到自身发展的不足与短板,谋划推进快速进步的路径和抓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黄雪莉表示,将发动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讨论会议精神,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中期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烈军表示,全院教职员工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将直面差距,担起责任,奋发图强,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