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印度学者发表转基因社论引争议

2018-12-25 中国科学报

印度一位农业科学家近日与人合写了一篇批评转基因作物的社论。这篇社论在印度研究人员中引发了激烈争论

  印度一位农业科学家近日与人合写了一篇批评转基因作物的社论。这篇社论在印度研究人员中引发了激烈争论。

  93岁的遗传学家Monkombu Sambasivan Swaminathan被称为印度绿色革命之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为印度农民推出了新的高产改良作物。他还在该国和国际组织中担任过一系列领导职务。

  上个月,Swaminathan与Parthasarathy Chenna Kesavan在《当代科学》上发表了一篇社论,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Kesavan是印度钦奈M.S. Swaminathan研究基金会的研究员。这篇文章质疑转基因作物的可持续性、安全性和监管问题。

  文章指出,印度唯一获准种植的转基因棉花未能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和收入,并减少杀虫剂的使用。他们还对转基因茄子和芥菜品种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并展示了一系列研究的数据支持这些论点。

  这篇社论引发了一些印度科学家的强烈反对。印度最高法院正在考虑该国是否应该允许转基因作物申请专利。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Krishnaswamy VijayRaghavan在给Swaminathan的一封信中写道,这篇社论“有严重缺陷”,作出了“离奇的概括”,科学“结果被选择性地忽略、表达或错误地表达”。

  Swaminathan在接受《科学》采访时表示,他被持不同政见者的残暴以及他认为毫无根据的人身攻击吓了一跳。“在科学上,我表达一种观点,你反驳我,我接受。”他说,“我不会说:‘你很坏,我很好。’”

  Swaminathan表示相信转基因作物适合某些用途,但可能不适用于其他用途。他说,例如,培育能够抵御干旱或高温的转基因作物可能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等威胁,但长期而言,改造作物抵抗昆虫和真菌的前景可能不太乐观,尤其是随着害虫的进化,作物可能会失去抵抗力。

  Swaminathan说,他希望读者关注的信息是,科学家应该批判性地思考新技术,以及它们的部署将如何影响用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