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峰会疑云:贺建奎在跟什么科学共同体保持透明?

2018-11-29 科学网

11月28日午间,贺建奎走上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的讲台,向公众讲述他主导的整个人类婴儿基因编辑实验。短短三天,他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副教授,摇身一变成为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科技人物

  11月28日午间,贺建奎走上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的讲台,向公众讲述他主导的整个人类婴儿基因编辑实验。短短三天,他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副教授,摇身一变成为全世界最“炙手可热”的科技人物。

  这个被122位科学家、140位艾滋病专家联名抵制的研究人员,坚称自己一直跟科学共同体“保持着透明”。他的报告结束后,迎来了满场意味不明的掌声。

  《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在峰会现场的专家,听听他们怎么看待贺建奎的报告。

  《中国科学报》:这场报告披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公布了哪些技术方面的细节?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

  在这样一个场合,不可能搞清他的所有研究细节。他在报告中呈现的东西究竟是真是假,还需要同行以专业的眼光进行审议。在缺乏同行评议的前提下,我对他的科学内容不做任何评价。

  关于这件事情,现在根本不是纠结他科学技术问题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伦理议题。

  中国医学科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晓梅:

  他其实没有披露什么特别有价值的新信息,只是证实了之前网上流传的信息基本都是属实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他都有意识回避了。

  《中国科学报》:贺建奎回避了哪些关键问题?

  魏文胜:

  我问他禁止编辑人类胚胎不仅是国际共识,也是中国科研群体的共识,为何还要秘密从事这样的实验?他没有正面回答。

  翟晓梅:

  他就是不肯说自己的实验是在哪里做的,这些基因编辑过的孩子是在哪里出生的。他之前说孩子是在深圳一家医院出生的,但那家医院也否认了。

  他也不承认自己有来自公司的经费支持,说都是自己的钱,以此回避掉了利益冲突问题。但公司的钱和他自己的钱要怎么区分呢?

  《中国科学报》:您现在关注哪些未澄清的问题?

  翟晓梅:

  我们质疑他是否跟科学共同体保持了透明。他的回答竟然是“我一直保持着透明”。那他究竟在跟哪些人保持联系呢?

  他此次提到,在冷泉港和伯克利基因组编辑会议上展示过数据,还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伦理学家进行过交流。

  这些都让我高度怀疑,美国一直有人在支持他的研究。

  《中国科学报》:不透明的结果就是,这样有极高风险的激进实验暗度陈仓多年,直到基因编辑婴儿降临人世,才被世人知晓。这让人们担心,未来会不会有更多违规研究潜入地下,让改造过的基因流入人类遗传库呢?

  翟晓梅: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我们也在探讨下一步该采取哪些措施,同时也要等待官方调查的结果。

  现在可以肯定,他的工作违反了我国有关部门的规定,包括科技部和原卫生部2003年联合下发的《人胚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2003年原卫生部颁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伦理原则》等。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国家做了这种事情,是会被关进监狱的,但我国目前还缺乏这样的法律政策依据,我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加强相关立法工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