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王小凡:不赞成“弯道超车”

2018-10-29 科学网

我不太赞成‘弯道超车’的说法和做法”,在10月27日举行的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中科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王小凡直言,没有长时间基础性、原创性研究的积累,即使某些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但基础研究铺的不够宽,想的不...

  我不太赞成‘弯道超车’的说法和做法”,在10月27日举行的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中科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王小凡直言,没有长时间基础性、原创性研究的积累,即使某些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但基础研究铺的不够宽,想的不够远,今后仍然有可能出现“卡脖子”事件。

  在王小凡看来,基础科学研究是长期性的。“我们一定不能用‘短板’补缺‘短板’,把整个基础研究丢掉。该做的还继续做,否则,过三五年又会出现新的‘短板’。”

  同时,王小凡也指出,“弯道超车”的做法在国际上也是站不住脚的,给人一个投机的印象。“有些在国外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们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因为中国也有越来越多新的发明创造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应该开始宣传这种理念,中国到了这个时候可以做了。”

  前不久,日本科学家屡获诺奖的事实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王小凡对此的评价是;“日本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幅度投入科研,几十年后才开始有结果。中国起步的比较晚,国家财力到一定程度才能支持基础科学。”

  “基础研究并不是烧钱”,王小凡认为,从各国科学发展来看,基础研究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真正出现重大的科研成果。

  王小凡表示,中国的基础科学近两年发展迅速,结构生物学等基础科学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在临床研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科研团队和科学家一起努力,还要有相应的临床医师一起组织研究,我国目前这方面的人才仍然缺乏。

  “科学无国界,科学要交流才能为人类谋福利,科学人才培养上一定不能太着急。”王小凡说:“最终要成为科学强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创性研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