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军工之城如何凤凰涅槃?

2018-08-25 科学网

新中国主战坦克的发祥地,全国唯一的中重型主战坦克、轮式战车底盘研发制造基地,拥有一机、北重、中核北方等一批“国字号”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

  新中国主战坦克的发祥地,全国唯一的中重型主战坦克、轮式战车底盘研发制造基地,拥有一机、北重、中核北方等一批“国字号”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

  这就是包头,一座因国防而生的城市。如何让这与生俱来的军民融合底色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成为第十六期钱学森论坛聚焦的主题。

  8月24日,近30位院士专家齐聚包头,与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共同为包头市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抢占战略制高点

  自1958年我国在额济纳旗境内建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就与中国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伟大的草原,是中国航天的‘起飞地’,是两弹一星的‘总源头’。”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能否把太空技术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上的涨势、政治博弈上的强势,这是航天回馈草原的着力点,也是草原迈向新时代的动力源。

  那么,如何乘航天发展之东风,让草原人民开启新生活呢?

  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产出比约为1:2,但是对相关产业带动高达1:7至1:14。未来20年间,全球太空经济行业规模将会成长至数万亿美元。

  “太空经济将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在薛惠锋看来,我国发展太空经济的技术基础已经俱备。

  他建议,应当以“需求牵引、政府搭台、航天推进、企业唱戏、基金跟随、民众受益”为思路,以“一揽子发布、一站式对接、一条链转化”为路径,建设专业化的技术交易、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平台,打造新兴产业、涌现新兴业态。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开发航天技术、增强太空力量,不仅能够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方位的发展,而且能够对陆地、海洋、空中进行全方位的威慑,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抢先占领的战略制高点。”薛惠锋说。

  发挥基础优势

  包头的稀土储量世界第一,被誉为“稀土之都”。目前已形成从基础科研、开采、冶炼到研发、加工、应用和贸易等完整的稀土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研发生产基地。

  同时,包头钍资源保有量居世界第二,核资源保有量列国内前茅,周边铀浓缩物、石墨等矿产资源丰富。

  “这些资源,特别是核技术的应用对军品的研制生产,对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说。

  他认为,应该发挥包头资源优势,构建国家战略资源开发及保障基地,这将有力推动国家战略能力的提升。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包头形成了以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电力、稀土、煤化工以及军工装备、核电燃料元件为核心的优势特色产业,工业基础雄厚。

  “核心军工技术融入民品发展,培育和发展一系列军民融合新产品,将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经济增长点,也必将为包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说。

  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王礼恒建议,要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发挥军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军民融合,积极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产业,在带动包头产业向高端迈进、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同时,建立起未来科技战争条件下兵器装备快速动员生产体系,形成战时动员能力,服务国防建设。

  军地协同创新

  在市长赵江涛的眼中,包头是一座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的城市。

  建国初期,包头就拥有稀土研究院、五二研究所等一批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具备良好的科技创新优势。近年来,包头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与中科院、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50多家科研院校合作组建了一批科研机构,成功转化了3.6万吨垂直挤压机、330吨电动轮矿用车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如何用好这些创新要素?王礼恒认为,应发挥包头协同创新优势,打造军民融合新兴产业支点。

  他表示,充分发挥包头在新材料、优质金属材料、新型装备制造及新能源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有效整合军地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实施“互联网+军工”战略,以支撑网络强国、航天强国建设为目标,推动军民融合信息产业发展,加强卫星综合应用与网络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技术等的融合创新,既满足军事需求,又服务经济转型、惠及民生。

  “这将产生重大的军事、经济与社会效益,推动军民融合新兴产业的发展。”王礼恒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为此,姜春良希望,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情报信息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为“民参军”提供更多的机遇,加强大力协作,密切配合,营造更加有力的军民融合的战略环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