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

2018-06-05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组织人社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全面聚焦人才培养使用,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组织人社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全面聚焦人才培养使用,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深刻认识人才的战略地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系统论述了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高瞻远瞩、意蕴深刻,如一股暖流涌进各地人才工作者的心田。

  在宁夏,总书记的讲话引来一片“点赞”。“宁夏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口,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成孝心潮澎湃,他表示,宁夏正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全力推动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感到备受鼓舞,他说,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这一论断把人才放在了支撑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地位,人才在科技强国战略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宁波市人社局局长陈瑜说,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建设一流科技人才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直面问题 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江苏、湖南、重庆、陕西等地组织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人才工作中存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人才‘帽子’满天飞”“无穷的报表和审批”等突出问题,为人才工作开出了药方,指明了方向,是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动员令”。

  大家表示,从讲话中可以看到总书记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担当,同时也感到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今后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胡奇看来,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直面当前人才评价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迎难而上,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如何发现、培养青年人才,破除束缚青年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对此,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义龙表示,要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工程来抓,“推动形成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贴心暖心的服务机制,努力打造黑龙江聚才引才沃土。”

  南通市人社局专技处鲍东宾认真学习讲话后,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和把握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以更深的层次来认识和把握人才评价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更高的要求来认识和把握人才评价工作的创新性发展,打通人才评价服务最后一公里。”

  安徽铜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劲表示,今后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通过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管理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换取人才创新活力的“乘法”,把铜陵打造成“远者悦、近者来”的创新之城。

  湖北省人社厅职称处副处长杨萍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落实讲话精神,全面聚焦人才培养使用,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改进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评价服务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