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校准激发人才活力的尺子

2018-03-05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

  近日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制度。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对人才成长而言,人才评价机制就是“指挥棒”,一旦人才评价模式被有形的、无形的条条框框绑住“手脚”,就会浇弱创新创造的“火焰”,制约人才活力的释放。

  时代呼唤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渴望科学评价制度。是不是人才、是什么样的人才全凭能力业绩说话,以成果论英雄,以贡献比高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旨在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校准人才评价这把“尺子”的度量衡,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评价制度环境,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因子”。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人才适不适用,谁用谁清楚。在“评什么”上,要实行分类评价标准。对不同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建立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有效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既不提倡“鹤立鸡群”,又要防止“武大郎开店”,真正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谁来评”上,要创新多元评价方式。一些地方和部门一直沿用传统粗放型的人才管理模式,人才评价存在管理过度、大包大揽问题,甚至行政权力干预专业权威,出现“评人的不用人,用人的不评人”现象。人才评价是发现甄别人才的过程,具有较强专业性,亟需“专业的事让专业人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就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保障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在“怎么评”上,要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在人才评价周期设置方面,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着眼长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多一些“板凳要坐十年冷”“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在畅通人才评价渠道方面,要运用大数据思维、社会信用机制、第三方评估方法等,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评价人才。在优化人才评价环境方面,要加强人才评价法治、文化建设和综合治理,确保人才评价公平、公正,让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奔涌。

  (作者:容剑锋 作者单位:深圳市委组织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