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光明网:地方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应主动作为

2016-06-24

地方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应主动作为 ——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建设“双一流”,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地方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应主动作为

——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建设“双一流”,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地方大学如何借势发力主动作为?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宋永忠委员。

  记者:地方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怎样主动作为?

  宋永忠委员:地方大学的数量和就学人数占全国总数的90%以上,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部分。下好“双一流”建设这盘大棋,需要地方大学同频共振。一要加快培养和引进若干一流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一批优秀青年教师,组建创新团队。二要结合自身的基础与优势,重点建设若干一流学科,扩大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带动学校进入世界同类大学前列。三要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发挥文化的教化育人作用。四要拓宽国际视野,开展联合培养,不仅要加强自然科学方面的交流合作,更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合作。

  记者:地方大学如何使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协同共进?

  宋永忠委员:地方大学在科学研究中迫切需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争做国际学术前沿前行者乃至领跑者,摒弃“跟随式”发展的模式,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和原始创新的能力。优势学科要以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抢占知识生产和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取得原创性的“顶天”成果。同时,强化科技同经济、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增强大学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取得“立地”的实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