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如何评价一个大学教授?标准有3个

2015-08-04

这个问题也让我思考了不短的时间,我觉得,教授的评价标准有三条

  这个问题也让我思考了不短的时间,我觉得,教授的评价标准有三条:

  1.学术界或业界同仁们的评价

  这是对教授的学术水平或对业界的贡献的一个最准确的评价。这不是会场上的位置,也是什么理事长会长的帽子,更不是官场上的八卦,甚至都不是院士及什么‘特聘’‘千人’的头衔。口碑是这其中的唯一标准。

  2.教授指导的毕业生们的事业发展与社会认可

  许多教授名声好象很大,但毕业生们得不到社会认可,或者毕业后事业发展不好,这不是成功的教授。

  3.毕业生们对教授的尊重

  毕业生们与导师一起学习工作数年,好的导师应该是毕业生们尊敬的教师。如果毕业生们毕业后与导师老死不相往来,或者毕业后就躲着,这不是一位好导师。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尽管这不一定准确,但这种师生关系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关系之一。当然,不一定所有的学生都‘铁’,有的学生因为有自己的个性及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不一样,但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对导师的态度是可以看出来的。与学生关系不好,如何“传道”?

  现在评价教授基本上都是第一条,而且是第一条中的变种,全部用数经费、项目及文章来论英雄。这是不正确的。

  教授不是研究员!教授的最最基本的任务是培养出好的人才!我们现在已经忘记了教授根本任务的初衷!教授的产品严格来说,研究成果只是其中一部分,最大的一部分是培养出杰出的人才。而评价标准中,应该将教授的产品——培养出的人才的发展作为一个最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才是对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