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魏洪:让博士生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加速成长

2013-12-31

魏洪:让博士生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加速成长

  “越是在丛林之中,树苗越是要努力向上,如此才能沐浴阳光。深林出高材,只有展开充分竞争,才能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一个比喻形象地展示了长春光机所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长春光机所以高技术创新研究为主,随着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的不断深入,所里承担的科研任务尤其是重大工程任务日益增多。如何充分发挥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更好地利用重大工程项目培养和锻炼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了光机所一直十分关注的问题。

  2006年年初,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光机所提出从研究生培养源头抓起,从博士生培养开始试点,“重点工程项目博士研究生培养工程”计划由此破冰(以下简称“博士培养工程”)。

  在光机所,重点工程项目被这样定义:国家投入大(年均科研经费投入2000万元以上)、研制周期长(一般指5~10年)、社会影响大、列入所里发展规划重点的项目。而博士生研究方向就是围绕重点工程项目的技术需求展开。

  以此为基础,光机所不断完善遴选机制。学生自荐、导师推荐,所里还要组织专门的专家团队评选。

  作为必备条件,参加“重点工程项目”的研究生须是硕博连读研究生;与此同时,配套的新政策应运而生——根据创新重点项目完成需求,延期毕业可以享受与同届毕业博士生相同的待遇。

  导师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光机所将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一方面在所内对导师进行重新选定,另一方面聘请所内外相关领域有实际工程经验的高水平专家组建导师组进行辅助指导。

  所里制定出导师及导师组的职责后,导师、导师组和学生共同协商制定,一份豪华版“培养计划”出炉:常规教学课程,由研究生部组织考试;导师组围绕重点项目需求拟定专业学科基础知识技能,学生自学并接受考核;导师组围绕重点项目需求实施的专业学科强化学习,并组织考核。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