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教育评论:“学历查三代”能查出什么?

2013-05-14

教育评论:“学历查三代”能查出什么?

  顶着北京名校硕士、博士和系学生会主席的头衔,韩琳不仅没有在北京找到一份心仪工作,甚至也没有在省会城市找到一个理想的落脚点。她说:“谁让自己本科没有在‘211’、‘985’学校就读?不是名校出身,博士也难找到好单位。”本科、硕士、博士必须全部是“211”或“985”院校毕业,这是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的限定条件,而“学历查三代”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有人评价,“学历查三代”是另一种形式的“出身决定论”。但一些用人单位却认为,这是遴选人才的有效手段。(《工人日报》5月13日)

  “学历查三代”真是遴选人才的有效手段吗?我想很多人都不会给以肯定的回答。众所周知,我国是应试教育的天下,加之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考入“211”或“985”院校有幸运的成分,与能力不能简单的画等号。这两天媒体还在报道,在过去20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500余名保安考学深造。他们给青年人传递着希望:只要好好学习,就有成功的可能。如果“学历查三代”,无疑给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兜头浇下冷水。

  有人评价说,“学历查三代”是另一种形式的“出身决定论”。一个考生不能考入“211”或“985”院校,就可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吗?毫无疑问,众多非“211”院校毕业生也是社会有用的人才。任何一家有前途的单位真正在意的是招到有能力的毕业生,不会在意他是否来自“211”院校。“学历查三代”能查出什么?我以为,查不出考生是不是真有能力,只能查出该考生本硕博是否在“211”院校就读。相反,“学历查三代”能反映出用人单位的不少问题:一是有只重学历不重能力之嫌;二是歧视非“211”院校及毕业生;三是故意向社会传递负能量。(张魁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