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青岛科技大学:疫情下高校人才工作的思考

2020-06-19 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智力资本雄厚、研发力量聚集、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成为决胜抗疫斗争的重要力量。

  四个强化,化危为机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智力资本雄厚、研发力量聚集、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成为决胜抗疫斗争的重要力量。无数鲜活的事例表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当前,方知人才之重。这提醒我们应倍加重视做好人才工作,直面危机,主动出击,从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化危为机,不迟滞、不断线、持续突破。

  一、加强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

  一直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确立了党管人才原则,这是我国人才工作的独特优势,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下,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德才兼备的人才标准,倡导科学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此次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以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的事迹,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评价标准的正确性;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起广大人才的家国情怀,引导他们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内涵,激励人才在忧患中显担当求作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自觉和国家民族同舟共济、同力同行。以我们国家的政治优势,唤起广大人才的道德责任感,焕发共克时艰难的内在动力。

  二、加强服务社会的自觉意识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疫情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角,反复强调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靠科技战胜疾病,甚至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推进复工复产,更加凸显了人才的重要性。高校作为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的核心体,人才工作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疫”而活,立足工作实际,整合优质资源,鼓励广大人才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为社会复苏提供科技智力支撑,真正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写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同时增强各领域人才的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鼓励个人选择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为社会为国家服务的真本领,真正把人才优势融入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注重树立展示先进典型,凝聚起全校人才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早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初期,海洋学院马翠萍教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从大年初二就带领研究生积极投身技术研发,在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并完成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实现了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大幅提高了快检效率,为新冠肺炎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加强人才常态化联系服务

  服务就是环境,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环境,根本的要靠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疫情不该阻碍人才工作的脚步,而应成为推动人才工作加速的冲锋号。疫情防控“教会”人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人才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人才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对人才的关心关爱放到更重要位置。

  一要加强对人才的人文关怀。人才是干事创业的第一资源,是党和人民事业的中流砥柱。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便利,既要为他们搭建能够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也要经常关心其生活、身体和精神状况,体现人文关怀。及时关注人才的思想动态,倾听人才的心声,在精神层面上及时为人才减压减负。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于人才在谈心谈话中所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应高度重视并及时处理,对于在谈心谈话中所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引导人才归正心态;二要提升为才服务水平,在周全精细上下功夫。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努力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既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更要努力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送去诚挚的关心关爱,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感情不淡、联络不断,实现为才服务的常态化。

  四、加强工作方式创新

  深刻认识疫情之下人才引进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积极谋划,主动推进,使人才引进工作始终保持“在线”状态。一是明确方案、精准引才。根据防控疫情下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第一时间对基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进人需求进行摸底,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计划;二是创新方法、加强宣传。及时在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网站上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全方位、多维度加强宣传,扩大“朋友圈”。为确保人才招聘全程无线下接触,通过微信、QQ等建立24小时不掉线人才引进对接机制,开展“云引才”,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由“手拉手”改为“线对线”,隔空架起引才“热线”,确保人才引进工作热度不降、力度不减;三是用好政策、借力引才。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引才政策。及时掌握各级各类人才支持政策,突出政策落地和政策创新,拓展条块合作,推进校地政策互通、海内外引才渠道共享;通过“线上+线下”、“点+线+面”的方式,打造学校、学科、学院、地方政府“四位一体”的人才工作方式新模式。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疫情是危机、更是机遇,疫情倒逼我们学会反思与进步,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初心和信心。风雨过后终见彩虹,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将浴火重生,更加强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