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复旦大学获准建设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2020-03-04

首批获得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发布,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相关高校和代表性企业共同组建的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成为首批获得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文件精神,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强化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制约核心产业发展的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重点针对大规模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金融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上海优势产业的发展需求,由上海数学中心牵头,综合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科交叉优势,探索搭建新时代应用数学与现代产业发展广泛交叉、深度交融的有效平台,汇聚促进应用数学及新型、新兴产业大发展的多方资源,建立数学家与企业、产业专家交流机制,凝练队伍、聚焦问题、深化合作、持续研究,提升数学支撑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国家创新发展的源头动力。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为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席主任。

我校高度重视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以承担国家使命、破解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站位和格局,已积极整合校内数学、人工智能、大数据、微电子等优势学科力量,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理论及新一代智能决策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设计与制造中的数学应用等开展重大研究任务。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也是复旦大学发挥基础学科优势、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相结合,进行多学科研究力量整合、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体制、有组织科研、融合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与重大成果。

目前,我校已在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研究领域,与华大九天、华为海思、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产业龙头企业、研究机构召开三场应用数学产业合作研讨会,凝练核心数学问题,支撑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此外,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研攻关,我校充分发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理论及智能决策技术方面的优势,由数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共同进行疫情流行病学研究,建立预测模型,精准预测疫情发展态势,为上海和国家疫情防控提供决策支持依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