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思源致远 励精图治: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3周年

2019-04-08 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123年思源致远,励精图治,跨越三世纪风雨兼程、英才辈出、弦歌不辍。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

  

  123年思源致远,励精图治,跨越三世纪风雨兼程、英才辈出、弦歌不辍。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3周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等校领导,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原校长翁史烈、谢绳武、张杰等老领导;两院院士、“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奖者代表,2019年校长奖获得者,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附属学校的代表,思源校友联络大使,各校友组织代表,机关部处、院系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及3000多位校友共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海交通大学123周年华诞。

  

  林忠钦以“凝心聚力,再创辉煌”作主题讲演。林忠钦表示,今天3000多位校友重返母校,许多都是毕业30、40年,甚至50、60、70年的老校友。百年交大,承载着校友们求学的青春记忆和报国的人生理想,母校在全球交大人的关心支持下,蒸蒸日上、佳绩频传。今天的交大,已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前列,正坚定自信地迈向世界一流;学生追求卓越,“学在交大”蔚然成风;名师荟萃一堂,各类人才各展所长;科研实力雄厚,创新引领贡献一流;社会服务深入,助力国家和区域发展;国际化办学特色显著,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浓郁,人文情怀凸显。百年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历经几代交大人的不懈奋斗,今日的交大,在传承中创新、在砥砺中开拓,绘就了更加美丽壮阔的发展蓝图。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矢志不渝培养“一等”人才;坚持登高望远,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坚持凝聚人心,让全体交大人共享发展。交大是全球交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母校一定会加倍努力,建设人才兴盛、成果丰硕、文化繁荣、贡献卓著的交大,让所有交大人都感到骄傲自豪。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使命,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首届教书育人奖获奖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医学院教师郭晓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郭晓奎表示,从教三十余载,他和广大教师一样,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为人师,坚持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号召全体教师永远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和激情,以学生为中心,为培养明日栋梁之材而努力奋斗。

  “饮水思源”是交大的校训,也是交大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品格,更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追求。纪念大会上隆重颁发了“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奖”。茅忠群、林振获2019杰出校友思源贡献卓著奖;郑天慧、侯文华、何晓微、杨广中、杨广强、成军、朱平、罗坚、王勇、王伟明、沈焱、薛天鸿,“唯材基金” 创立人、77、78级校友年度捐赠基金委员会获2019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原校长翁史烈、谢绳武、张杰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船舶工程系1983届校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专利合作条约(PCT)运营司司长赵挺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赵挺表示,今年是1983届校友入校40周年,他回顾了在交大的求学历程,并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交大毕业生到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的经历。“在交大的四年,我学到了许多对我日后的生活和工作至关重要的东西:交大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让我懂得了如何对待人,如何对待单位,如何对待国家;交大的求真务实,让我懂得了如何对待学习,如何对待工作;交大的与日俱进,敢为人先,让我懂得了如何面对新的形势,如何面对新的挑战。”赵挺鼓励交大学子,珍惜眼前时光,发奋努力学习,放眼全球、逐梦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大会隆重颁发了2019年校长奖。讲好中国故事的科研带头人江秀臣、不忘初心的雪域大使蒋如宏、桃李天下的学科先行者姚振强、仁心仁术的病患守护人张先龙、大医精诚的心尖舞者赵强、海洋强国路上的追梦人赵国成、自强不息的青年奋斗者赵家鑫、新媒体风尚的传播使者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科研服务的孺子牛成果管理与知识产权办公室、守护格桑的白衣天使“格桑花之爱”援藏医疗团队、培养创新人才的耕耘园丁iGEM指导教师团队、交大志愿精神的坚守者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团队等12个人和团体获得了2019年度校长奖。姜斯宪、林忠钦为获奖者颁奖。

  “交大良师,引我探寻道德之圣地,领略智识之奥妙。同窗益友,是我追梦路上的伙伴,与我共同探求人生意义与青年责任。”获奖者学生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家鑫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在交大的四年求学经历。他表示,老师们刚正不阿的人格、勇攀高峰的坚韧和勇气,同学们的智慧、技能和担当都激励着自己,他将和所有交大人一起,以超越和引领时代的精神,去推动科学的进步、追寻社会的正义、憧憬更加璀璨的人类文明。

  

  大会最后,姜斯宪以“饮水思源,见证成长”为主题发表讲话。姜斯宪表示,校友们曾经在交大求学、生活,他和校友们一起重温校园时光,在大家学习生活过的徐汇校园故地重游。“在老图书馆推窗远望,红墙环绕、树木葱郁,一派书香宜人的景象;绿草如茵的红太阳广场,当年学长们曾在这里仰望星空,畅想人生;广场北面是中院,一楼的实验室有大家研究探索付出的汗水,二楼的工程制图大教室里凝结着三角板、丁字尺创造的智慧。”老图书馆、红太阳广场、中院、新上院、工程馆、执信西斋、文治堂、体育馆……每一处都留下了校友们的青春记忆。姜斯宪介绍说,伴随母校的新发展,跨越三个世纪的徐汇校园展现出新面貌,如今的徐汇校园,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从积淀着深厚人文气息的徐汇老校区,到洋溢着生机活力的闵行新校区,交大人始终承载着希望与梦想,砥砺前行、开拓未来。姜斯宪表示,当前,“双一流”建设已全面启动,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的学术大师、治国英才、业界领袖、文化精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交大,交大,学府庄严……”纪念大会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帷幕。师生校友纷纷合影留念,纪念这一美好的时刻。上海交大将和全体校友一起,继续扬帆启航,再次出发。

  

  原文链接:

  https://news.sjtu.edu.cn/jdyw/20190407/99545.htm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