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拓展人才作用发挥新路径

2019-03-18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先后成立人才总会,建立3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常态化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百名院士金华行”“百场领军人才沙龙”等系列活动

  浙江金华开展回乡人才“四带回四助力”行动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发挥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先后成立人才总会,建立3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常态化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百名院士金华行”“百场领军人才沙龙”等系列活动。仅去年,就引回人才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544亿元。日前,该市聚焦民企转型、民生发展、乡村振兴中的难题和挑战,深入推进回乡人才“四带回四助力”行动,人才较多优势已开始转化为当地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带回技术,助力企业破难题。依托金华人才总会、金华博士联谊会以及69个招才引智工作站,线上、线下发布金华企业亟需破解的技术瓶颈和攻关难题564项,得到广大在外人才的积极响应。线上点击量突破10万,有效回复信息1800条次,直接解决技术难题328个。线下有132名在外人才回乡开展“一对一”帮扶,与企业签订技术攻关合作协议,据估算,可为该市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超亿元。

  带回资金,助力民生促和谐。市县两级举办在外人才、乡贤联谊活动572场,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现场征集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的意见建议。活动中,众多人才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民生事业,注入发展资金5亿元,成立各类公益基金12个。比如,东阳市巍山镇的20多位在外人才,为巍山文教名镇建设,出资1亿元成立教育基金,用于当地学校扩建、人才引进等工作。再如,生活在广州的磐安籍企业家韦新丹,为帮助家乡的贫困子弟走出大山,出资1000万元,建立关爱妇女儿童基金,用于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困境学生。

  带回乡情,助力乡村谋振兴。组织了100余名规划设计、旅游开发、农业技术等领域有影响力的金华籍人才,以乡情为纽带,组建了10个乡村振兴顾问团,深入美丽金华建设、和美乡村建设第一线,积极为当地开发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等工作建言献策,共提供发展建议578条。比如,兰溪籍专家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周赳,率领兰溪籍传统村落保护专家洪艳等顾问团成员,4次赴游埠镇指导古镇古村建设,获聘游埠镇“和美乡村建设导师”,承接了潦溪桥等8个古村落的设计规划工作。

  带回项目,助力经济促发展。通过抓住亲情链、乡情链,不断牵引项目链、产业链回归。围绕新旧动能转换、“3+3+2”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仅近段时间以来,121名金华籍人才直接投资或牵引带回人才项目66个,目前已签约27个,预计总投资295.18亿元。浦江籍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副院长蒋彦龙与浦江经济开发区,达成建设工业制造设计研究院意向,旨在为当地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金华籍企业家应忠良,计划投资20亿元,将新能源驱动系统总成项目整体从上海搬回金华,助推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