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港理工三学者获国家级奖项 教学与科研成果双收

2019-02-13 中国新闻网

12日公布,3位学者近期荣获国家级奖项。丁晓利教授及夏勇教授,分别获国务院颁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而康复治疗科学系魏佩菁博士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高等教育)

  12日公布,3位学者近期荣获国家级奖项。丁晓利教授及夏勇教授,分别获国务院颁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而康复治疗科学系魏佩菁博士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高等教育)。

  理大暂任校长陈正豪教授表示,这些奖项正彰显了理大的学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锲而不舍的精神及卓越的实力,他们活出了理大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愿景。

  丁晓利及夏勇同得殊荣

  国家科技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及组织。

  丁晓利教授透过“InSAR毫米级地表形变监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而获奖。研究的合作者来自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东省地质测绘院和长安大学。

  丁教授的研究有助推进InSAR技术。InSAR是合成孔径干涉雷达技术,为最重要的卫星遥感技术之一,尤其适用于监测地面和基础设施变形,包括与地震、山体滑坡、建筑施工和结构健康状况相关的变形情况。

  国家技术发明奖是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科研人员。夏勇教授以“长大跨桥梁安全诊断评估与区域精准探伤技术”项目获奖。

  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30多座国内外桥梁,并推广到摩天大楼,包括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研究的合作者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魏佩菁获表彰教学成果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表彰个人或团队在教育教学理论或实践的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

  魏佩菁博士,是首批获颁这项全国最高教学殊荣的香港学者之一。魏博士致力于心肺物理治疗专科的研究和教学。

  为了增进学生在临床实践时的信心,魏博士设计了多项创新的教学方法,包括模拟医学情景翻转课堂教学法,将“病房”搬入课堂,令学生在模拟病房内实践所学的专业知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