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30位青年才俊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18-12-26 新华网

12月23日,从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工作会上获悉,30位北京青年才俊经过近半年的严格评审程序,正式获得了资助,成为第一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

  12月23日,从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工作会上获悉,30位北京青年才俊经过近半年的严格评审程序,正式获得了资助,成为第一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

  这些项目负责人年轻有为,朝气蓬勃,平均年龄仅37岁,科研工作潜力突出,很多项目负责人的前期研究已经取得领域内开创性成果,如国际首个集成AI处理器手机、首次实现了激光冷却半导体、首次实现了高层建筑足尺模型动力反应模拟等。

  这一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智能处理器、海量软件安全评估、视觉计算、新型无线组网理论等信息技术,新型热电材料、燃料电池高效催化剂、小分子纳米材料等新能源材料,智能汽车群体协同控制、车载移动视频智能分析、智慧城市能源网—交通网协同等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交通技术,多模态成像分析、微波消融治疗、天然药物合成等生物医药技术,都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北京急需发展的高精尖技术领域。

  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科委在中关村展示中心召开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工作会。北京市科委主任、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许强主持会议,北京市基金委委员顾问、管理部门代表、依托单位代表、合作单位代表、优秀项目负责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贯彻落实《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的重点任务--“加强对首都地区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培养”,“依托自然科学基金培养人才”的生动实践。该项目定位为引导40岁以下、最富创造力、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开展原创研究和实质性国际合作。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冲击国际学术第一梯队,促进形成与国际深度融合的合作网络,实现前沿关键理论与技术的突破。

  会上,三位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代表道出了青年科研人员们期盼搭建青年科研人员沟通交流的平台,倾听一线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呼声;期盼多种形式的对接工作,尤其是推进基础研究与企业需求对接;期盼更好的政策促进央地协同,培养北京市属人才的共同心声。

  最后,许强充分肯定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通过设立北京市杰青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工作,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大力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定位需要一支数量与质量并重、结构与功能优化的科技人才队伍支撑。鼓励北京市基金探索并实践与国境外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这一良好的模式,将基础研究的“国际队”和“国家队”,变成“地方队”,为北京绘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蓝图添上最闪亮的一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