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8-11-27 科学网

11月26日,以“探索城市合作新机制、促进区域发展可持续”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为进一步推进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注入多元智慧

  11月26日,以“探索城市合作新机制、促进区域发展可持续”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江发展智库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为进一步推进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注入多元智慧。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姚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承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发表讲话。姚海与刘承功共同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大数据应用专委会”揭牌。

  复旦大学教授、专委会主任彭希哲介绍了这一区域性专业类合作机构的成立背景和研究方向。隶属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长三角大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由协调会成员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和整合大数据产业链上,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各个关键环节,共同研究探索大数据的社会应用问题,推动大数据在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和改进公共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长三角城市群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美国三一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向明和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张颢瀚先后于主论坛作主旨发言。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成员城市代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专委会和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单位专家学者,长江经济带有关省区市驻沪机构负责人等来宾共同参与本次论坛。

  当天,作为平行分论坛之一,长江经济带智库联盟论坛以“合作机制研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两大主题先后进行。同时,由复旦大学教授王桂新发布了《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合作机制研究》。

  四则主题演讲,三项长三角城市指数,复旦-银联智惠-联通“智慧商圈平台”、复旦-联通“智慧社区管理平台”、“院感物联网监控预警平台”、智惠楼宇平台”、“养老机器人”等五个大数据产品,令作为长三角大数据专委会专场的另一场平行分论坛同样“干货”满满。

  由复旦大学倡议建立,12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发起“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亦在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上揭牌。这是复旦积极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另一次尝试。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由高校倡议成立的长江经济带研究智库平台,联盟通过成员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把长江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的单元进行研究,主张以流域来统率规划,协调行动,做到资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员互通、联合发声,从而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在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战略支撑带的同时,推动各成员更好地实现科研发展、人才开发、地位提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