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陈十一:引才、育才、留才 南科大有“自己的一套”
南方科技大学无疑是中国发展最快速的大学之一。日前,在最新的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八位,是中国新上榜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大学,泰晤士报称,“这对一所新大学来说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更体现了中国出色的科研与教学...

  “南方科技大学怎么评估人才,怎么留住人?就是来实的,不说空道理。”

  11月10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的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人才评价论坛在暨南大学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发表精彩主题演讲,分享南方科技大学在人才学术评价与学科体系建设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南科大的“打法”是质量、质量、质量

  南方科技大学无疑是中国发展最快速的大学之一。日前,在最新的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八位,是中国新上榜大学中排名最高的大学,泰晤士报称,“这对一所新大学来说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更体现了中国出色的科研与教学水平。”陈十一表示,这不仅是科研与教学水平的体现,更是背后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体现。

  南科大的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仅用6年时间即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南科大在中国内地大学自然指数表现中,有超过四倍的增长,居于年轻大学上升之星的首位;成为历史上最快最多获批国务院学位办新增博士授权单位……“南科大速度”是如何做到的?陈十一强调:“南科大的打法是质量、质量、质量。”

  南科大的教授六年非升即走 学术评估贯穿各个环节

  谈及南科大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陈十一表示,希望结合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与学科布局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而学术评估不能离开队伍建设的目的,所以要围绕团队建设,引进一流人才,不断优胜劣汰,引导激励教师综合发展。

  据介绍,南科大的学术评估贯穿于各个环节,从人才引进开始,有年度考核、中期考核等,南科大的教授六年非升即走。学术评估紧密围绕教师学术活动展开,是对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的全面综合评价。学术评估最高的机构是学术委员会,它独立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主要职责是评审拟引进学术岗位候选人并确定其职称等级,此外还有学风建设委员会、研究教授系列分会、各类专门委员会等等。

  陈十一强调,教师若教学工作不达标,或违反师德师风,都将一票否决。

  人才不仅需要好的待遇 更需要好的学术环境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陈十一在发言中表示,“双一流”建设及新兴大学的创建加剧了人才的竞争,如西湖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雄安大学的出现,必将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钱不是问题,但人才竞争秩序亟待整顿。他希望,高校不仅仅要竞争,还需要优化学术评估、学术环境;人才的成长,不仅仅需要好的待遇,更需要有好的学术环境。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了人才发展专委会各理事单位、专家、有关高校就高层次人才引进、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近200所高校参会共论人才引进与评价大计。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