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清华大学在天津建成三大电子信息实验中心

2018-09-29 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作为区域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已经在生态城建成三大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实现了京津两地科技资源的互促、互

  记者近日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获悉,作为区域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已经在生态城建成三大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实现了京津两地科技资源的互促、互补。

  中新天津生态城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今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的第十个年头。

  据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技术支撑实验平台目前已建成三个实验中心,包括了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电子综合检测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这三大中心可提供世界领先的器件及系统设计、制作、测试服务,在支撑院内成果孵化的同时,面向全社会开放,提升区域电子信息科技实力。

  电子信息领域高科技成果的孵化,需要由各种仪器设备构成的实验环境,这些仪器设备通常造价较高,且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操作,这大大增加了成果转化启动期的难度。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技术支撑实验平台三大实验中心的创建,为成果孵化提供了全方位硬件软件实验环境。

  在这三大实验中心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清华大学电子系教师及相关科研单位提供GPU及CPU群集加速计算服务,同时开放互联网业务,为人工智能研究成果面向全社会的服务提供支持。目前已经启动城市智能规划系统、医疗健康管理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孵化。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为生态城绿色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除了与清华大学共建电子信息研究院,生态城还与清华控股合作建设启迪之星孵化器,与海量科技合作建设大数据重度孵化基地。

  截至目前,落户生态城的京企已超过3000家,占注册企业总数近一半。辖区纳税排名前200的企业中,有122家来自北京,占比高达61%;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中有74%来自北京。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