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与星空对话

2018-09-17 科学网

9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共盱眙县委员会和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在江苏盱眙开幕。本次论坛以“科学素养与星空的对话”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六位知名天文学家共聚一堂,探...

  9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共盱眙县委员会和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在江苏盱眙开幕。本次论坛以“科学素养与星空的对话”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六位知名天文学家共聚一堂,探讨天文与人类未来的发展,共话天文科学传播的伟大力量。

  本次论坛以主论坛和专题论坛两个阶段进行。主论坛环节由四位海内外知名院士进行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中科院院士汪景琇以距离人类最近的恒星——太阳为开篇,从古论今,讲述了人类认识太阳的历史与新征程。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卡洛斯•弗伦克则以备受媒体关注的“暗物质”为主题,提出了暗物质真实身份的另一种假设。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林潮就系外行星探索与地外生命话题展开讨论,令现场天文迷的热情达到高潮。最后,美国科学院院士桑德拉•费伯从天文观测者角度探讨地球的未来在哪里,让我们对宇宙未来的思索从想象变成了现实。圆桌讨论环节,四位嘉宾对公众关注的天文话题展开了一系列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为观众献上一堂精彩纷呈的天文大课。

  下午的专题论坛中,“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及“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也分别带来报告,让更多中国自主研制的大科学装置及科学卫星走进公众的视野,激励更多充满好奇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广袤星空。

  主办方表示,盱眙不仅有世界上最早发现彗星的星象记录,还拥有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这里暗夜条件良好,被誉为亚洲最美的星空之一。本次论坛在盱眙举办,旨在联动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力量,鼓励更多国内外天文领域专家开展更广泛地交流与合作,碰撞思想的火花,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共同推动天文科学传播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来自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全国各高校天文系统的30余位专家,及江苏省和全国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