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入列双一流后云南大学预算跃上16亿新台阶

2018-06-26 澎湃新闻

来自云南大学官网4月份的消息显示,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大学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学校2018年财务总收入为163686.71万元。这意味着,入列“双一流”之后,云南大学的预算从6.9亿一下子跃上了16亿的新台阶。

  “2014年,走进这所学校时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少年,云大伴着他们成长,在懵懂中找到理想,他们在这里成长的四年也是云南大学成长的四年。”

  近日,云南大学举行了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校方新闻稿件如此描述。

  报道称,2014年,他们作为新生踏进学校的这一年,云南大学图书馆竣工;2015年,“树木树人”计划成效初显,呈贡校区绿树成荫,鲜花一开就是四季;2016年,学校成为中西部“一省一校”建设工程高校;2017年,学校成为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年,学校又成为教育部与云南省“部省合建”高校。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结果,是教育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更凝结着一代又一代云大人的智慧和汗水,也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参与和支持。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作为2017年入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的非985高校,云南大学的建设一直引人关注。

  来自云南大学官网4月份的消息显示,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云南大学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学校2018年财务总收入为163686.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6796.71万元,事业收入26890万元。而在2017年,云南大学财务总收入为69565.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9485.33万元,事业收入80万元。

  这意味着,入列“双一流”之后,云南大学的预算从6.9亿一下子跃上了16亿的新台阶。

  此外,6月20日,云南大学科技处发布消息称,根据《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交流研讨座谈会会议纪要》(云南省科技厅 云南大学联发〔2017〕1号)精神,云南省科技厅自2018年起,将加大对云南大学前沿基础研究支持力度,面向云南大学一流学科(群)及新兴交叉学科,设立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联合基金(以下简称“双一流”联合基金),支持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同时,带动省内相关学科领域基础研究水平的攀升。

  同在6月20日,云南省政府在官网公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云南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意见》(云政发〔2018〕31号)。这份文件提到,云南方面将完善政府、学校、社会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省财政2018-2020年投入不少于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接连获得“加持”后,云南大学新学年的招生规模和专业结构会发生调整吗?

  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22日,云南大学主管招生的教务处处长吴涧接受《光明日报》采访,就透露了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总规模等信息。

  吴涧表示,云南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总规模4450人,与2017年的4400人基本持平,仅额外增加职业教育省级公费师范生计划50人。目前学校建立了五大基础学科及学科群,四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另外,由于2018年学校进行专业结构调整,本科招生专业在2017年基础上撤销国际政治、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等12个专业,新增印地语、材料科学与工程、地理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目前学校本科专业共86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