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长沙以战略眼光引香港人才

2018-06-22 长沙晚报

据悉,本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为期四天,将举办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园区企业考察、洽谈对接、人文环境考察、协议签订等系列子活动。

  长沙市人才新政实施一周年来,成绩斐然,引起境内外主流媒体广泛关注。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凤凰卫视、凤凰周刊、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等媒体均派记者赴长沙采访报道。

  香港博士团来长“认亲”

  在《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简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出台一周年之际,长沙迎来了一群香港“最强大脑”。6月21日,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6所高校的50名博士生及优秀青年学生、科研工作者来到长沙,开启为期4天的深度考察交流。他们有望在就业、科研、创业、见习等方面与长沙的园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为“新长沙人”。

  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简称: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支持,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承办。湖南湘江新区、三湘集团有限公司、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长沙市外侨(港澳)办、共青团长沙市委协办。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中央驻港联络办教育科技部冯玮先生、香港内地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陈锦云莅临指导,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出席欢迎晚宴并致欢迎词,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作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推介,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主持启动式暨推介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中主持欢迎晚宴。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先生,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喻日辉先生,出席相关活动。

  据悉,本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为期四天,将举办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园区企业考察、洽谈对接、人文环境考察、协议签订等系列子活动。

  高效跟进、迅速对接

  深化长沙与香港人才、科技合作的首创之举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长沙正在深化落实的赴港引才工作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

  早在4月中旬,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带队,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和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湖南湘江新区及3家园区,11家企业代表考察团赴深圳、香港两地广宣长沙人才政策、智引海外人才。其中在香港科技大学的长沙人才政策推介座谈会上,现场同学热情高涨,纷纷建议未来香港与长沙多一些互动,希望组织博士到长沙考察学习、对接企业需求。回到长沙之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高度重视,要求认真策划组织此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为在港的各类人才提供了解机会、搭建交流平台,切实推动长沙与香港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央驻港联络办的指导下、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宣传发动、召集组织爱国爱港科研人员,精准匹配香港人才资源与长沙产业需求,将“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打造成为深化长沙与香港人才、科技合作的首创之举。

  4大维度筛选

  实现行业领域、来长意向精准对接

  据悉,年龄分布在21至35岁之间的这群年轻人,均为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的优秀青年学生、科研工作者,绝大部分是博士。

  虽然很多人是第一次到访长沙,但在6月21日的启动式暨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上,长沙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城市对人才、科技的渴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沙市外国专家局(简称:长沙市外专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对外发出邀约后,数日内便收到了来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踊跃报名。

  与此同时,长沙生成了一张本地企业需求目录。52家企业表示将面向海外人才发布500个就业岗位,19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布了科研人才需求目录。

  根据需求名单,长沙市外专局从行业领域、最高教育经历、相关工作经验、来长意向四个维度一一比对,最终向50人发出精准邀约。

  据悉,他们所涉及的行业领域主要为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金融管理、文化创意等,精准匹配了长沙园区、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

  每一位成员的就业意向,也早有详细的调查摸底。

  根据人才的就业、科研、创业、见习需求,综合其所在行业领域情况,长沙为他生成了一份详细的推荐企业、高校名单。

  本次活动将全力推动香港人才、科研成果在长沙落地转化。

  在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曹石鼓作为全球唯一椭圆车轮系统发明人,具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后,湖南湘江新区迅速跟进、提前卡位、深度对接。此次长沙之行,该项目有望通过深度洽谈,达成落地意向。

  双双在香港科技大学就读博士的湖南长沙女孩Kelly和意大利人Enrico是一对情侣,两人分别有意向与我市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人和未来生物科技(长沙)有限公司签约。

  5大子活动

  深度感受长沙的产业环境、科创环境

  “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有哪些亮点?

  翻阅活动手册,博士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这必将是一次城市体验之行、政策推介之行、企业考察之行、人才洽谈之行、科技转化之行。

  据悉,本次“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分为5个子活动,分别为“香港博士团长沙行”启动式暨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园区企业考察、国家级园区政策推介及企业与香港博士团成员洽谈对接会、人文环境考察、活动总结会。

  在首日的启动式暨长沙创新创业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上,大家将对长沙有了全面的了解,对长沙人才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两天中,香港博士团将一路参观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有关企业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充分感受长沙的产业环境、科创环境。长沙市国家级园区还将面向香港博士团开展政策推介,给大家一个面对面与感兴趣的企业深度洽谈对接的机会。此行,香港博士团还将参观“三馆一厅”、岳麓书院,充分体验人文长沙的魅力。

  在最后一天的活动总结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将与香港内地学生联合总会发展为战略合作伙伴,建立长效的科技与人才交流机制,实现两地双赢。

  “人才政策22条”正值周岁

  长沙“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人才是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长沙人才政策22条”于去年6月21日出台,正值一周年之际举行的“香港博士团长沙行”活动,可以说是长沙人才政策的再蓄力、再出发。

  一年以来,长沙狠抓人才政策落实,创造了政策快速精准落地的“长沙速度”,彰显了重才爱才诚意,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长沙重才爱才氛围日益浓厚。如聘请袁隆平、黄伯云等院士专家为新的长沙人才政策代言,树立了新时代“城市偶像”。分类认定207名首批高层次人才并发放人才绿卡,人才持卡享受机场高铁站VIP等优质服务74人次。建立5家海外联络站,将引才手臂延伸到海外、布局至欧美。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赴香港招才引智。今年以来全市举办较大规模的入校招聘、创新创业大赛等招才引智活动150余场次。

  长沙人才结构优化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末,长沙常住人口比上年增长27.29万人,居全国城市第四位。公安窗口数据显示,去年8月21日到今年6月上旬,全市办理全日制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53167人,远超前十年总和。2017年全市总计从市外迁入18.1万人,其中拥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近10万人,比2016年增加近5万。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马里奥·莫利纳、法国科学院院士皮埃尔·索维奇等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大批高层次人才纷纷集聚于长沙创新创业的发展大潮。

  长沙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持续加强。新获批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新认定1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组建1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建设了无人驾驶研究院。新成立4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工业技术研究院基本实现独立运行。

  合作交流渠道不断拓展。与德国梅前州签订了科技《合作意向书》,引进梅前州在长沙设立技术转移机构。引入“中国-新西兰创新转化中心”落户长沙。组织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16场市外高校成果专业对接系列活动。分别在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组织了三场新型产学研对接会,现场签约近1.5亿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