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广州:高端领军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安家补贴

2018-06-14 海南日报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3年来,不断加大吸引人才力度,对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安家补贴,对新引进人才发放住房补贴,专项政策精准支持教育、卫生、航运专业人才和南沙专才、工匠,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

  近日,记者随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高层代表团到广州南沙港考察时了解到,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3年来,不断加大吸引人才力度,对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安家补贴,对新引进人才发放住房补贴,专项政策精准支持教育、卫生、航运专业人才和南沙专才、工匠,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多项举措传递了南沙新区、自贸区广揽英才的决心和诚意。

  据悉,近年来,南沙区紧紧围绕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定位要求,突出“粤港澳人才合作”特色,加快确定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创新为主线,在政策创新、平台搭建、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南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庆义告诉记者,为加快各类人才集聚,率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南沙区委组织部牵头9个部门联合研究印发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并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兑现。

  记者了解到,实施细则全面优化升级高端领军人才支持保障,既加大支持力度,又鼓励“柔性”引进,同时强化配套服务。对全职工作的高端领军人才,给予200万元-1000万元安家补贴。对每年在南沙工作3个月以上的短期创新人才,按天数给予补贴。短期创新人才在南沙购买自住用房,还将追加补贴额,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一次性追加50万元,杰出人才一次性追加30万元,优秀人才一次性追加20万元。此外,为高端领军人才配备“高端人才卡”,提供医疗、通关、住房、入户、子女教育等12项便利化服务。

  此外,自2016年起,南沙区就统筹推进人才公寓项目规划建设,采取“竞配建”等多种模式筹建人才公寓。《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明晰了南沙区人才公寓的分配标准、申请程序、租金价格。高端领军人才可申请100-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骨干人才可申请入住最高100平方米人才公寓;储备人才可申请入住最高60平方米人才公寓。

  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的成功经验、成熟做法,南沙区加快探索研究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初步确定了试点项目,计划今年内推出约300套共有产权住房。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购买南沙新区共有产权住房的60%产权用于自住,但不能用于出租、抵押,五年内不得转让产权;五年后可定向转让给符合申请共有产权条件的个人或南沙共有产权住房代持机构,也可按市场价格购买政府份额后获得完整的住房产权。(记者 吕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