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日媒:年轻海归人才将给中国带来更大惊喜

2018-06-06 中国网

外媒称,最近数年来,超过40万的中国留学生从海外归国创业等,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创业新风。这些海归企业家的年龄大多30多岁,在让人强烈感受到新生力量的同时,也明显预感到中国企业界迎来的代际更替。

  外媒称,最近数年来,超过40万的中国留学生从海外归国创业等,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创业新风。这些海归企业家的年龄大多30多岁,在让人强烈感受到新生力量的同时,也明显预感到中国企业界迎来的代际更替。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在5月中旬走访了从事自动驾驶业务的公司小马智行(Pony.ai),这是一家位于广州郊区的初创企业。在日本媒体的印象中,作为一家刚刚成立1年半的创新企业,经营上一定存在很多困难,员工的收入也会入不敷出。但实际情况却让他们感到吃惊:

  据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COO)胡闻介绍,自己公司员工的起薪最低也有每月25000元。拿到更多的人也不在少数,在生活方面不存在问题。

  NIKKEI的记者称,“在中国,民营企业完全要靠实力‘吃饭’。如果是华为技术等大型企业的话还能理解,但创业1年半就能支付如此高薪酬,这让人一开始不由得怀疑起自己的耳朵。不过,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渐渐亲身感受到如今的中国创新企业所展现出的势头。”

  据报道,1986年出生的小马智行COO胡闻毕业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在中国全境近2万所高中之中,该校是可以跻身前5名的知名高中。他毕业后没有进入中国的大学,而是直接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于2012年硕士课程毕业。回国后,胡闻先后任职于美银美林集团、中国工商银行,2017年9月起加入了小马智行。

  与其丰富的经历一样,胡闻的能力也很出众。虽然小马智行尚未创造任何业绩,但其掌握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潜力得到高度评价,已经成功从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中国IDG资本和美国红杉资本等获得1.5亿美元资金。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技术官(CTO)也全都是从美国归国的年轻企业家。

  另外,作为同样涉足自动驾驶的竞争对手,创新企业“星行科技(roadstar)”也在5月中旬成功融资1.28亿美元。该公司CEO佟显乔和CTO也都是分别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海归人才。

  如今,这批在留学地学习了先进技术和经营模式的中国年轻精英相继归国,并成为了在中国开创新业务的力量源泉。在2017年回国的48万名中国留学生中,有23万人为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在这些人中,相继涌现出中国最大拼车APP滴滴出行总裁柳青(39岁,美国哈佛大学)、最大外卖订餐和餐厅搜索APP美团网CEO王兴(39岁,美国特拉华大学)等朝气蓬勃的企业家。

  《日本经济新闻》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给中国带来巨大变革的无疑是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和百度。但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已经54岁,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也到了50岁,腾讯CEO马化腾将到47岁。如果将他们称之为是改变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的话,那么属于继承者的由每年40多万海归构成的年轻精英则将是“第二代”。要看到他们给这个国家带来更为巨大的惊喜,或许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