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调查显示:浙大、国科大、上交大成为国内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前三甲

2018-05-17 中青在线

5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国内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65387篇发文量位居内地高校第一位,中...

  5月1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联合发布的《中国高校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国内各高校国际论文发文量来看,浙江大学以65387篇发文量位居内地高校第一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居第二、三位。

  《报告》显示,在ESI的22个学科分类中,中国高校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达120所),其次是工程学(117所)。超过10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仅有这两个。超过50所高校入选的学科有材料科学(95所)、临床医学(79所)和生物学与生物化学(50所)。在综合交叉学科领域,入选的高校也仅有2所(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

  根据ESI数据库的界定,高被引论文指近十年来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报告》显示,清华大学以109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高校第1位,北京大学以1061篇ESI高被引论文数位居高校第2位,而总发文量第1的浙江大学在ESI高被引论文数中位列高校第3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中国高校的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影响力相对较弱,入选社会科学家总论的高校有22所,而入选经济学与商学的高校仅有2所(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在社会科学科学化的趋势中,经济学与管理学是当前中国大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社会科学学科,但也仅有两所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

  据悉,该报告的数据主要来源于ESI数据库,开始时间为2007年1月1日,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大陆共有209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入选ESI前1%高被引学科。《报告》对于中国高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分析仅限于这209所高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