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更新学科专业目录体现需求导向

2018-04-2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官网更新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将2011年以来增设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中医专业学位、更名的农业硕士、调整优化的工程专业学位等情况在学科专业目录中予以明确。学科专业目录既是高等教育机构规划建设、院系设置、...

  近日,教育部官网更新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将2011年以来增设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中医专业学位、更名的农业硕士、调整优化的工程专业学位等情况在学科专业目录中予以明确。学科专业目录既是高等教育机构规划建设、院系设置、学位授权、招生培养、学位授予、质量保障时的重要依据,也是人事部门定岗定编、选才用人、队伍建设时的参考因素。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及时更新并公开发布学科专业目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更新学科专业目录体现了学术逻辑与现实需求的有机结合。学科专业的划分、设置与调整既有知识发展与传承内在的学术逻辑,也有经济社会发展衍生的现实需求。更新学科专业目录,一方面需要注重核心知识体系(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的一致性、系统性与关联性,另一方面需要兼顾产业调整动态性、行业需求适应性、社会发展不确定性以及办学管理现实性。以网络空间安全为例,该学科的设置既是顺应信息化快速发展下国家安全战略、网络强国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等实际需要,也是网络安全学科专业知识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

  更新学科专业目录体现了稳定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一方面,由于知识体系建构、人才培养与成长以及社会对学科专业的认知与认可都有其内在的周期性,学科专业名称及其目录需要保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社会变迁、文化发展、产业升级、科技进步都需要人力资源支持,也需要高等教育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快速响应。以工程专业学位为例,此次将原有40个工程领域调整为8个类别时,既考虑了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土木工程等传统工程领域分类模式、工程科技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要求等因素,也兼顾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等新时代重大需求,避免工程领域固化。

  更新学科专业目录还体现了规定性和自主性的有机结合。一方面,由于学科专业目录承载着政策指导、资源调配、院系设置、授权管理等多重价值,难以在现阶段参照美国实施统计目录模式,还需要不断加强学科专业目录的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是调动办学积极性的必由之路,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也将是必然趋势。本次工程专业学位调整时就特别强调,研究生培养单位可以在取得类别授权的前提下按一定程序和要求自主设置专业领域,鼓励培养单位根据自身办学特色、人才培养重点等实际情况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发动机、微电子、智慧水利、新能源等设置工程人才培养项目或领域。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出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一级学科每十年调整一次,二级学科目录每五年编制一次。自2011年修订发布学科专业目录以来,国情、社情、教情都已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人们对学科专业的认识也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对交叉学科、跨学科人才培养有了更新的认知。我们期待,2021年修订发布的学科专业目录更加体现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改革导向,更好地指导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