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人才工作贵在“走心”

2018-03-01 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已从拼产业、拼招商,逐渐向拼人才、拼引智转化。许多地方出台力度罕见的人才引进政策,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赛。人才工作贵在“走心”,必须多与人才沟通,多为人...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各个地区之间的竞争已从拼产业、拼招商,逐渐向拼人才、拼引智转化。许多地方出台力度罕见的人才引进政策,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赛。人才工作贵在“走心”,必须多与人才沟通,多为人才破解难题,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努力在新一轮的人才大战中抢占一席之地。

  多些诚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有以情待人、用情留人的诚心。要“实打实”。真正从思想上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个理念,尽力保证人才有相应的待遇、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人才有更多获得感。要“点对点”。按照差异化原则,区别对待、因人而异。有些人重在给予更多政治激励和人文关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荣誉感;有些人重在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增强他们对新工作环境的归属感。

  多些耐心。人才创新创业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拔苗助长。屠呦呦斩获诺贝尔奖,一鸣惊人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与重来,是一生的专注研究与执着追求。培育人才犹如养花,只有静待花开,才能闻到芳香。各级人才管理部门要当好园丁用心培养,不仅要发现好苗子,更要留给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创造条件让这些好苗子到实践中去磨砺、去成长。

  多些细心。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发现、留住和使用人才中,也需要细心的“伯乐”。要“雪中送炭”,紧盯人才遇到的编制落实、住房安居、配偶安置等困难,通过政策、资金扶持,解燃眉之急。要精准聚焦,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地解决困难,不仅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支持,也要解决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帮他们放下思想上存在的包袱。要责任到人,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舞台。

  (作者:林雍 作者单位:江西省委组织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