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发布,你的大学排第几?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本次峰会以“城市与研究型大学-共建亚洲,繁荣世界”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知名大学的校长、学者、社会文化界领袖人物,就大学如何与政府和产业合作,引领城市未来...

  摘 要

  泰晤士高等教育机构是享有盛誉的教育服务机构,其每年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及“亚洲大学排名”等一系列排名,被公认为是最具权威的全球高校榜单之一。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连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US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是世界四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列发布的年度前1000名世界大学排名榜。它参照汤姆森路透社(Thomson Reuters)数据库,独立设定指标。每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都会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本次峰会以“城市与研究型大学-共建亚洲,繁荣世界”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知名大学的校长、学者、社会文化界领袖人物,就大学如何与政府和产业合作,引领城市未来发展、共同繁荣等议题进行讨论。这是该峰会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南方科技大学)。会议期间将发布《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

  评价指标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是全球仅有的通过所有核心任务对研究型大学进行评定的排名。这些核心任务包括教学、科研、知识转化率和国际影响力。

  在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峰会上,THE还发布了针对亚洲大学的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亚洲大学排名》采用了包括5个大项13个具体指标在内的评价标准,提供最均衡全面的比较,深受学生、学者、大学领导、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信任。为了适应亚洲大学的独特性。亚洲大学排名各项指标权重都经过了有针对性的重新校准。

  这些评价指标包括如下五个方面:

  Teaching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教学(学习环境) 25%

  Research (volume, income and reputation)

  科研(产量、收入和声誉) 30%

  Citations (research influence)

  引用量(研究影响力)30%

  International outlook (staff, students and research)

  国际视野(教员、学生和研究)7.5%

  Industry income (knowledge transfer)

  产业收入(知识转化)7.5%

  准入门槛

  进入THE世界大学排名需要一定的门槛。

  首先,这所大学必须提供本科课程。其次,在2012年到2016年,这所大学发表论文总数量不能少于1000篇,每一年发表数量不能少于150篇。另外,《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科排名涵盖11个学科,如果大学80%以上的活动都局限于其中的一门学科,也不能入榜。

  在泰晤士报的亚洲地区高等教育年度排名里,新加坡国立大学已连续三年蝉联榜首。这座新加坡的顶尖学府改善了教学、研究环境,达成了较高的引用率,保持了更高水准的行业收入,在2018排名中继续稳占着亚洲第一的鳌头。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六年以来首次取代北京大学,成为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相较于北大,清华的出版力量更加丰产;而其研究收入的增长速度,也完败它在北京的竞争对手。

  总的来说,中国已有63所大学排名入选本次榜单,其中不少大学在今年都取得了相当可喜的进步,甚至还包括一些在国内排名较低的大学。

  日本则由于89所院校榜上有名,再次成为入选院校数量最多的国家。香港在今年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有三所院校跻身榜单前十,这一数据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更加优秀。而香港位居前六十的院校则有6所。

  在东南亚,马来西亚的顶尖学府马来亚大学首次进入前50名,而印度尼西亚的入选数量则翻了一番,从去年的两所跃升至四所。

  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高等教育供过于求,泰国十所顶尖大学中的大部分在选拔中都名落孙山。无独有偶,由于同样的原因,台湾教育也遭遇滑铁卢。

  人们正在逐渐感受到这块古老大陆上的竞争压力。当印度,巴基斯坦,韩国和土耳其的入选院校不断增加时,另一些国家的大学正在被挤出榜单外。

  今年的排名收录了来自于25个国家或地区的350多所大学,这一数字显著高于去年的300余所。

  2018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前100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