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江苏徐州鼓楼区:首创“孵化+投资”发展模式 让企业快速成长

2017-12-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江苏徐州市鼓楼区举办了“创启未来—2017鼓楼区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吸引了大批人才带技术、带项目进行路演,一批人才和公司因此获得丰厚的项目扶植资金。近年来,鼓楼区积极引才、用才、留才,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契合,人才...

  日前,江苏徐州市鼓楼区举办了“创启未来—2017鼓楼区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吸引了大批人才带技术、带项目进行路演,一批人才和公司因此获得丰厚的项目扶植资金。近年来,鼓楼区积极引才、用才、留才,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深度契合,人才质量与发展水平同步提升。

  鼓楼区是全国首批21个、江苏省唯一的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企业退城入园、项目流失,区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培育发展新产业迫在眉睫。

  近两年,全国焦化行业普遍困难。鼓楼区积极寻求合作,厦门大学与江苏天裕集团加强产学研联合创新,成立了“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江苏天裕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目前,实验室已在醇醚酯能源化工新一代重要催化剂及先进绿色催化工艺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突出创新研发成果,有效提高了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使传统走向高端,循环经济模式初见成效。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鼓楼区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服务和人工智能为主攻方向,用人才引领产业,用产业集聚人才,新兴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旷视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项目的创始人印奇计划再投资2.5亿元,把鼓楼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带动产业集群实现百亿元产值。

  鼓楼区2016年引入的“启迪之星”创业孵化器平台公司,以首创的“孵化+投资”发展模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迅速成长,入孵企业已达30多家。现在,启迪之星、创客邦、鼓楼云创科技园等园区和产业园如雨后春笋,构建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弹奏平台招引人才、人才充实平台的“协奏曲”,进一步激活了“双创”因子,汇聚了发展新动能。(李刚、李超、娄和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