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雒建斌:高校推动服务地方创新发展最关键是政府的理念

2017-12-18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张静淇)今天,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说:“我认为高校推动服务地方创新...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张静淇)今天,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举行。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说:“我认为高校推动服务地方创新发展当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理念,特别是政府的理念。”

  雒建斌表示,对于科研成果,研发期间无法断定成果如何,不知道产品的生命力怎么样,同时不知道谁给你投钱、将来卖给谁。“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区域,这个区域需要高校、老师、风投、技术研发企业共同在一起,如果有这个地方存在,那么技术成果就很容易转化。”

  雒建斌表示,一个高校到一个地方服务,刚开始肯定不如一个大企业。企业一下投资几百亿,有效益又有钱。高校是一个人才梯队过去,一个环境过去,一个团队过去,然后产生新的创新土壤,见效或是若干年后。

  “我们离学校有一定距离,把学校的前期工作产业化,变成真正可用的以后,就可以有风投人对接、产业界对接,还有一定的研发空间。”雒建斌认为,这种模式也可能是中国对世界高校教育变革发展的贡献,因为它把技术和资本和产业结合在一起,同时又解决了短期和长期的问题。“我觉得只有用这种模式,解决好资金、解决好产业团队和技术研发团队的核心问题可能就我们的关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