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大学生因专业更名求职遭拒,教育部:将加大专业目录宣传力度

2017-12-14 澎湃新闻

 已从四川大学毕业4年的王芬(化名)没有料到,因为所学专业“对外汉语”同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两个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她会在教师招聘中遭遇挫折。

  已从四川大学毕业4年的王芬(化名)没有料到,因为所学专业“对外汉语”同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两个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她会在教师招聘中遭遇挫折。

  “我们大学四年辛辛苦苦学习获得的毕业证就要成为一张废纸吗?”近日,王芬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觉得颇为无奈。

  2017年6月,王芬参加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但其报考的语文教师岗位所列的12个专业中并不包含“对外汉语”,只有更名后的“汉语国际教育”,最终她在面试环节被“淘汰”。

  邯郸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2013年发布的《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中,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新旧专业并列,但用人单位没有选择对外汉语,只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

  “这次的话只能这样了,下次我们再征求学校意见,给学校建议。”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

  12月5日,河北省人社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仍在调整和完善。该厅希望用人单位招聘时尽量设置专业大类,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参与。

  对此,教育部近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专业目录的宣传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此事无疑说明了用人单位对高校专业变化了解不够充分,同时在招聘过程中,专业标准的设置及执行又过于死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12月12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显示,“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两者为新旧专业名称的关系

  专业更名导致应聘教师被拒

  一切要从五年前那次“专业改名”上说起:2012年9月,教育部印发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此前高校中存在的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3个专业统一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教育部在上述回应中称,在2012年版《专业目录》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50103),属于文学门类、中国语言文学类。随《专业目录》一同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中,详细注明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应1998年版《专业目录》的“对外汉语”“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学”三个专业。

  根据规定,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自2013年起按新目录执行,在校生的培养和就业工作仍按原专业执行。因此,王芬2013年6月本科毕业时,毕业证上的专业仍是“对外汉语”。彼时,王芬想不到这会给她带来麻烦。

  2017年6月7日,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王芬尝试报考“语文”教师,但该岗位专业要求所列的12个专业中包含“汉语国际教育”,没有“对外汉语”。

  6月9日,王芬报名时专业一栏填了“对外汉语”,但没有通过审核。6月11日,王芬咨询了母校辅导员,辅导员称学校可以为她出具专业更名的证明。次日,她便以“汉语国际教育”报名,并获得通过,最终顺利参与了笔试。

  7月6日,王芬查询得知自己笔试过关,可以进入面试。但在之后的“资格审查”中,邯郸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却告知王芬,因为她提供的毕业证上专业为“对外汉语”,不符合专业规定,拒绝她参加面试。

  该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王芬,有多人同她情况一样,均因对外汉语专业改名被拒。此后,王芬就专业名称问题多次找到教育局相关部门解释,并拿出四川大学专门为其开具的专业更名证明,但对方仍以“不认可学校证明,只认毕业证上专业的名称”为由,拒绝了她继续参加面试的请求。

  8月3日,邯郸市教育局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教育局对“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是新旧专业名称的关系是认可的,但“资格审查”是以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界定,而不是看学校开具的证明。

  对此,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时任院长曹顺庆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该学院已经“不只一个学生碰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社会不了解大学专业的设置,需要媒体大力宣传”。

  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设置和审核指导意见

  邯郸教育局:注意到了问题,但今年只能这样了

  教育部上述回应称,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工作自2013年起按新目录执行,在校生的培养和就业工作仍按原专业执行。“因此,2012年及以前的高校本科生可以学习‘对外汉语’等专业,2013年以后入学的本科生,目前只能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也就是说,2017年7月,第一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才正式走向工作岗位。王芬认为,招考方是否仅仅有意招聘应届毕业生?

  对此,邯郸市教育局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8月3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予以否认。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招考专业目录是参照由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考核处和河北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以下简称“河北参考目录”)来制定。“不管是应届还是往届的,只要毕业证上(专业名称)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考,河北省出的小册子(即《河北参考目录》)里面有‘汉语国际’和‘对外汉语’,用人单位没有选择‘对外汉语’,只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

  “每一年的招聘和每一年的条件不一样,今年用人学校没有选择这个专业,可能明年用人学校又会选择这个专业。”对于王芬遇到的问题,邯郸市教育局上述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表示,已经认识到专业更名问题给考生带来的困扰,在以后招聘中会注意。“这次的话只能这样了,下次我们再征求学校意见,给学校建议。”

  8月初,河北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河北参考目录》是2013年下旬根据2012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等相关文件来制定的, “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新旧专业并列的情况的确存在。

  “正是因为考虑到新旧专业更替,才将两个专业都写在了目录上。”河北省人社厅该工作人员称,这也是为了避免‘对外汉语’的学生出现不符合专业要求的情况,此外,今年年初开始,已经着手安排调整和完善《河北参考目录》的工作。

  上述人社厅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只要是设置的专业不违反国家政策规定、没有歧视性的条件,人社厅一般不提意见。但也希望用人单位尽量设置专业大类,让更多符合条件的考生都能参与。

  12月5日,澎湃新闻再次致电河北省人社厅,对方告知目前《河北参考目录》仍在调整和完善,因工作量大,暂无确切的完成时间。“涉及到专业,弄错一个也不行,是比较细的工作。”该厅相关工作人员坦言,参考目录并没有规定的更新机制和时限。“我们也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国家对这个专业近两年调整的比较多,所以是根据这个情况(来调整)。”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制定《河北参考目录》征求过河北教育界、高校一些专家的意见,此后完善工作会采取相同的方式。

  罗曼(化名)微博发文截图

  教育部称将加大本科专业目录宣传力度

  现在,距离上次报考已过去半年,王芬还做着自己原本的工作。对于因专业更名致参考教师被拒的结果,她表示只能“等待”,“有适合自己专业的教师招考再去参考”。

  其实,澎湃新闻调查发现,因为专业更名导致应聘遇挫的例子不在少数。

  天津师范大学2017届毕业生罗曼(化名)跟王芬的遭遇恰恰相反——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她在2017年天津市北辰区一次教师招聘中,因为招考单位专业要求中包含“对外汉语”而非“汉语国际教育”,最终应聘失败。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都去沟通了,说可以证明(是同一专业),但教育局说还是不行。也有其他学生遇到这个情况,学校也很无奈。”罗曼对澎湃新闻表示,招考方要求“对外汉语”专业,而自己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报名时就被“刷”了。

  其他专业也有类似情况。据《大河报》2015年报道,洛阳师范学院2014届绘画(中国画方向)专业毕业生赵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时,因毕业证上的专业写的是“绘画”,不符合报考岗位限定的“中国画”,而被拒绝参加面试。虽其所在学校学院为她开具了相关证明证实她所学确实是“中国画方向”,但用人单位以审查依据是毕业证上所显示专业名称为准,而拒绝了赵娟。

  近日,教育部回应澎湃新闻称,对专业目录进行定期修订,是高等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的通行做法。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每年集中进行。高校设置目录内专业(除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外),教育部依程序进行备案;高校设置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和国家控制布点专业,需由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教育部依照程序进行审批。因此,各高校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的专业名称是规范的。

  针对王芬等人在“应聘”中遭遇的烦恼,教育部对澎湃新闻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专业目录的宣传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