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

2017-12-13 中国科学报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2017年5月14日),《人民日报》2017年5月15日

  学习札记

  具备开放、合作、共赢等特点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济之路、贸易之路,也是一条科教文化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科技可以充分体现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和支撑作用。我国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项行动,还要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这些倡议既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要作出应有贡献。近几十年来,空间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空间技术具有宏观、快速、准确获取数据等特点,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资源环境格局与发展潜力认知研究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提供基础性、精准性数据和宏观、前期战略咨询,可将“一带一路”作为整体系统进行大范围、多尺度、长周期、空间无缝和时间连续认知,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当前,我们正在有序开展“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研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空间数据获取与应用科技合作,与各国和国际组织科学家一起,为建成“数字丝路”不懈努力,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益。——郭华东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遥感科学与应用的研究。

  融会贯通

  “一带一路”是一个突破性、全局性的国际倡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国际合作计划,具有范围广、周期长、领域宽等特点,更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科技创新是支撑服务互联互通、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这对国际科技合作既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自然环境、社会政策、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依靠互联互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而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能够更好地应对一些现实问题,从而为解决复杂的发展挑战提供新途径和新可能。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在诸如环境、健康、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开展科技合作,通过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等,促进科研数据和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沿线国家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动“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从战略层面走向实施层面,从规划设想变为现实图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