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三区一线”引进人才要找准优势

2017-12-13 中国组织人事报

目前,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人才总量少、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笔者认为,“三区一线”引进人才要找准优势、突出...

  目前,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人才总量少、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笔者认为,“三区一线”引进人才要找准优势、突出重点、抓好典型。

  找准优势引进人才。要找“三区一线”后发比较优势,着眼一些“处女地”空白领域引进人才,让人才容易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发展,迅速体现个人价值、实现社会价值。要找准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优势,特别是利用具有地域特点的农业产品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大力引进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引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突出重点引进人才。切勿因为人才短板多,就广撒胡椒面,应聚力狠抓一两项重点人才工程。在精准引进上,要注重人才的实用性,真正引进一批能直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产业人才和教育卫生人才。对于引进的党政干部储备人才,要压担子、搭梯子、留时间,让人才在实践中摸爬滚打、茁壮成长。

  抓好典型引进人才。提高欠发达地区引才知名度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培育人才引进典型,讲好有温度、带感情的人才故事,传递一个地方真诚服务、真情关怀人才的好声音,切实增强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要注重以才引才,发挥人才典型代言人作用,用人才共同语言交流,以真心真情感染人才,努力做到“引进一个人才典型,吸引一批优秀人才,”进而形成“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的良好氛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