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学术体检服务-人才评价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聚集天下英才 建设人才强国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上图 10月19日,在青海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会议上,马吉孝代表(回族、中)对报告中关于人才的内容感受很深,他说:“要创造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记者 李景录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任芳祥代表——

  高度重视培养国际化人才

  本报记者 黄 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对人才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代表、辽宁省盘锦市委常委、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任芳祥说。

  任芳祥代表介绍说,近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目标,推动国际油气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在此进程中,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功不可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这支人才队伍关乎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关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关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建设,更需要高度重视、大力培养。

  任芳祥代表说,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一要注重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配套,结合国际化竞争加剧的形势,结合海外业务发展总体规划,结合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二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选人用人方法落后、领军人才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实战能力有差距等矛盾问题,补齐人才培养的“短板”;三要注重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瞄准国际水平提高人才标准,拓宽选人用人的思路和视野,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竞争实力;四要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使用、激励约束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卢建军代表——

  战略科技人才支撑中国领跑

  本报记者 来 洁

  深海、深地、深空、深蓝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科技领域,“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很多人知道‘天眼’,也就是中国自主创新的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FAST,但很少有人知道‘天眼’的‘眼珠’采用的定位技术就来自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战略科技人才段宝岩。”卢建军代表说。

  “天眼”坐落在一个球形洼坑中,由悬索支撑的馈源舱与馈源就是它的“眼珠”。“段宝岩利用先进技术平台对馈源进行粗精两次调节,用6条柔性索实现了40厘米至50厘米的粗定位,再通过计算机动态控制,实现4毫米至5毫米的精准定位。”卢建军代表介绍说。

  近年来,陕西在战略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对‘培养’的理解应该更开放一点,既包括国内的教育培养,也包括国外的教育培养。接下来,还要做好引进、激励和服务工作。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把这些人培养好、使用好,才能不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卢建军代表说。

延伸阅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