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学业成绩好就等于资优生吗

2017-09-30 澎湃新闻

9月27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联合宋庆龄学校举办国际教师工作坊。宋庆龄学校近30位中外教师与资优教育中心国际部主任西蒙·布罗德斯基(Simeon Brodsky)就资优生...

  9月27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enter for Talented Youth)联合宋庆龄学校举办国际教师工作坊。宋庆龄学校近30位中外教师与资优教育中心国际部主任西蒙·布罗德斯基(Simeon Brodsky)就资优生的培养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怎样的孩子是资优生

  了解,是培养资优生的第一步。为了说明问题,布罗德斯基和教师们做了一个“用脚投票”的游戏,讨论资优生的一系列特质,例如“学业成绩好就等于资优生吗”、“资优生都具有很强的学习内驱力吗”,以及资优生的学习方式和节奏、行为表现与学业表现的关联性等。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得以重新思考自己对资优生的认识与理解,为接下来消除对培养资优学生的普遍性误解和谜团,以及反思自身教学方式做好铺垫。

  布罗德斯基表示,资优生的学习方式、行为特征和心理模式有其特殊性和多样性,教育工作者需要对资优生有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资优生的每一种特质的正向作用与负面影响,采取有效的策略,帮助孩子将特质的积极效应最大化,这便是支持资优生发展的核心。

  布罗德斯基列举了资优生的一系列特质与其对应的需求和问题。比如有些资优生对数字非常敏感,凭感觉就能轻易解开难题,因而他们反而很难解释解题逻辑,理解其中的数学概念;还有一些资优生拥有超常的信息处理能力,能够迅速处理庞杂的信息,这使他们难以忍受惯例与单调的课堂训练。

  西蒙·布罗德斯基与现场教师互动

  布罗德斯基以资优生“知识面广,信息丰富”为例,分析了这一特征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具备这一特长的孩子能更快速地连接知识和信息并且更深入地理解问题,但也可能在常规课堂上感到无聊,影响其他的孩子,甚至垄断课堂。针对这一点,布罗德斯基请宋庆龄学校的教师们各抒己见,逐一提供有效的教育策略。经过了热烈的小组讨论,教师们给出了一系列应对方案,例如备课时充分预设学情,给予资优生更多的挑战;营造包容的课堂氛围,鼓励资优生发挥自身才能;课后与资优生交流,共同探究,关注其成长;转化角色,让学生当小教师。大家一致认为,改变教学策略,可以让资优生在课堂上更投入、更有收获。

  挫败感在资优生中普遍存在

  资优生看似是令人歆羡的天之骄子,然而他们在成长中遇到的挫折或许更高于普通人,尤其是心思敏感的少年时期。在现场的讨论中,布罗德斯基和宋庆龄学校的教师都认为,“挫败感”是一个常出现在资优生身上的词语。因为语言能力强,资优生可能常常被同龄人误解为爱炫耀;因为善于深度思考,不急于发表意见,资优生往往被认为过于追求完美;因为思路极其灵活,人们会把资优生当作以挑战常规与权威为乐的叛逆者;或者仅仅是因为他们拥有不同寻常的好奇心,就被认为是“麻烦制造者”。

  “对于资优生,我们时常存在很多误解。” 布罗德斯基说。他以自己20多年资优生教育的经验告诉教育工作者,要从更积极的角度去理解孩子,呵护他的天性和禀赋,采用更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让他们能更好地发挥所长,健康成长。

  西蒙·布罗德斯基与宋庆龄学校的中外教师

  正如布罗德斯基在工作坊中所说,优秀的教学原则要有助于满足不同的发展需要。他希望教育工作者能关注到所有孩子的天赋,而不仅仅是少数孩子的。国际教师工作坊建立在宋庆龄学校对于个性化和差异化教学的需要上。教师们在与国际教育专家的探讨中,反思与改进教学方法,以满足每个学生潜能发展的需求。资优生教育只是国际教师工作坊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优教育中心成立于1979年,由研究资优青少年的先驱、美国心理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朱利安·斯坦利(Julian Stanley)博士创建,致力于识别和培养学术表现优异的中学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权威和最广泛的天才教育研究机构。资优教育中心的学生构成了“下一代最有前途的大脑”。世界各地有近15万校友,包括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等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