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高校的艺术与人文学科居世界何处?

2017-09-19 中国科学报

最近,2018《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世界上有超过1000所大学参与排名,是迄今国际高校参与最多的一次。该排行榜还有按照学科门类来划分的排名,过去常常被人所忽视的艺术与人文学科排行榜成为了今年的亮点,有400...

  最近,2018《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世界上有超过1000所大学参与排名,是迄今国际高校参与最多的一次。该排行榜还有按照学科门类来划分的排名,过去常常被人所忽视的艺术与人文学科排行榜成为了今年的亮点,有400余所高校参与角逐。那么,哪些世界高校名列前茅?中国高校的艺术与人文学科又居于世界的什么位置?

  ■郭英剑

  斯坦福大学:艺术与人文学科的领头羊

  虽然《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过去也有按照学科不同的排名,但总是被人所忽视,因为人们仿佛更关心一所大学的整体水平与综合排名。但这次有所不同,它特意强调推出了艺术与人文学科的排名。今年,参与艺术与人文学科排名的世界高校多达400所,而去年仅有100所。

  在这一“艺术与人文学科”排行榜中,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美国的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在最前方领跑;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紧随其后;美国的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也都位列第一方阵。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前三位全部为美国三所顶尖大学,紧随其后的是英国三所顶尖大学,之后又是美国的四所名校。

  排在前二十位的是: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的爱丁堡大学;美国的密歇根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排在第17位的是中国的北京大学;接下来是德国柏林的洪堡大学、美国的纽约大学、英国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

  排在前三十位的是:德国的慕尼黑大学、比利时的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美国的杜克大学、德国的柏林自由大学、美国的康奈尔大学与荷兰的莱顿大学并列、德国的海德堡大学、香港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

  在这400所高校中,美国高校占据了1/4(103所),而它有35所高校位列前100名。英国共计有56所入围,其中19所进入前100名。

  北京大学:

  中国高校艺术与人文学科的排头兵

  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大学艺术与人文学科排行榜中,中国高校表现不俗。

  北京大学排在第17位,首次进入前20名;清华大学排在第48位,首次挺进前50名。另外,香港大学排在第28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在第59位;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排在第101~125区间(南京大学116,浙江大学125);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位于第126~150区间(香港理工大学132,台湾大学139);中国人民大学排在第151~175区间(170);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位于第176~200区间(城市大学181,台湾师范大学189,上海交通大学196)。香港浸会大学排在第251~300区间。排在第300~400区间的中国高校还有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

  按照这一排名,如果只考虑内地高校,那么艺术与人文学科排在世界前200位之内的前六名中国高校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与亚洲邻国相比。在前50名高校中,除了中国高校之外,只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进入,前者位居第30位,后者排在第45位。之后,排名最靠前的是日本的京都大学,位居第100位;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和成均馆大学均排在101~125区间,分别位列120、121位。其余位居200名之前者只有韩国的高丽大学(135)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137)。

  由此可见,近年来,中国高校不仅在科学技术工程等领域中有长足的进步,在艺术与人文学科方面同样进步明显。

  艺术与人文学科排行榜的评价标准

  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所谓艺术与人文学科包括了艺术、表演艺术、语言、历史、哲学、神学、建筑与考古学等学科。

  在选拔参加综合排名的高校时,该排行榜设置了一个基本的门槛,在近5年中,每所高校每年至少要发表1000篇研究性论文。这成为了最基本的选拔标准。我们知道,艺术与人文学科不像理工科类学科成果那么多,也不容易量化,比对也更加困难一些。因此,到艺术与人文学科时,这一门槛要求降低到了过去5年每年发表250篇研究性论文即可。

  除了使用综合排名时的那些因素之外,《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专门为艺术与人文学科重新设置了适应每个学科的评估标准。相关考量因素的比重分别为教学:学习环境,占37.4%;研究:数量、收益与声誉,占37.6%;引用率:研究的影响力,占15%;国际化程度:教工、学生与研究,占7.5%;行业收益:创新性,占2.5%。

  斯坦福、麻省理工何以独领风骚

  排名标准是一回事,但一所大学要进入世界排行榜的前列,一定有其内在因素在起作用。仔细观察这些高校,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一些共同点。

  首先,艺术与人文学科乃大学教育的灵魂。当斯坦福创立之初,其目标就是要培养“有教养与有益之公民”。现如今,斯坦福大学依旧将人文学科的课程当作是学校的灵魂。仅从学位发放可见一斑。该校的文理学院所发放的本科学位数量占据了整个斯坦福授予的本科学位的63%,博士学位则占据了40%。像很多美国顶尖高校一样,斯坦福最好的和位居学术前沿的教授都在给本科生授课。

  其次,即使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也高度重视艺术与人文学科。麻省理工学院是世界顶尖的理工类大学,但它围绕着艺术与人文学科提供了各种课程供学生选修,包括了考古学、历史、语言学、文学、传媒艺术与科学、音乐与戏剧艺术等。麻省理工的图书馆系统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但其中三类都与艺术与人文学科有关:海登图书馆(人文学科与科学)、路易斯图书馆(音乐)和罗奇图书馆(艺术与建筑)。该校还聘请了一批艺术与人文学科领域中的领袖人物长期在该校任教。

  最后,跨学科是未来所有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牛津大学,本科生可以选择联合学位,比如哲学、政治与经济,或者把艺术与科学的领域结合起来。上述排名显示,凡跨学科研究与教学在各个学科中突出者,高校的排名都会因此而受益。斯坦福大学与麻省理工这两所以技术见长的大学,都将艺术与人文学科和科技领域相结合。

  就现有的排行榜来看,凡是位居前列的世界名校,无不重视艺术与人文学科。这可以给正准备迎接“双一流”建设的中国高校一些深刻的启示。(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