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浙大规定网文10万+算学术成果之举是否欠妥

2017-09-18 上观新闻

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如果学术文章在“两微一端”影响力传播力巨大,比如在环球时报发文微信阅读10万+,头条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40万,即可定为在一级学术期刊刊发。

  根据人民网9月16日消息,日前,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如果学术文章在“两微一端”影响力传播力巨大,比如在环球时报发文微信阅读10万+,头条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40万,即可定为在一级学术期刊刊发。

  浙江这一“吃螃蟹”之举,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不可否认,当前高校教师及科研队伍在评定职称方面,需要依赖少而精的专业权威与核心期刊,强烈的供需矛盾使各种学术期刊腐败现象,近来年在新闻媒体上多有报道。

  如何看待将网络传播力与影响力作为学术考核的依据之一,如此做法的科学性何在,对高校科研院所学术导向会产生哪些影响,围绕这些问题,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高校的几位教师,他们来自老中青三代,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想法。

  华东政法大学的于霄老师,是一位80后,他对这一规定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社会科学离开了社会,就谈不上科学。科技发展了,人与人联系密切了,网络都开始直播了,如果学者还封闭在书斋里,可能做出的学问也离求真求实更远了。

  华东师范大学的孟星老师,是一位中年学者,她认为浙大的新规,深谙新媒体的许多特点和规律,但是对于学术理论文章来说,要想达到大众化的阅读效果,其实是非常难的,细看这个10万+与40万标准,其实要求还是蛮高的。所以学者们,尤其青年学者们也需要审慎对待。

  来自复旦大学的胡守钧教授,是一位年长学人。他认为,承认优秀网络文章的价值,是好事,要充分肯定。但是,不管形式如何变化,关键是学术的东西要坚持学术的原则,学术文章要坚持学术内涵,不能因为新的因素进来,就降低学术含量,那样就是本末倒置了。

  同样来自复旦大学的文科资深教授童兵指出,文字训练是任何人必须历练的基本功 ,网络作品的质量目前全国尚无认可的评价标准,浙大的方案缓行为妥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高校教授认为,学术是小众的,阳春白雪,想要点击量,势必要通俗、从俗。同时网文的导向、质量难把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