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韩国:涉学术造假丑闻 科学部副部级官员辞职

2017-08-14 新华社

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一名副部级官员上任仅4天,因反对声浪高涨,于11日宣布辞职。

  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一名副部级官员上任仅4天,因反对声浪高涨,于11日宣布辞职。

  这名女性官员名叫朴基荣,7日被总统文在寅任命为未来创造科学部科学技术和创新办公室主管。然而,这一任命招致反对党阵营的激烈反对,理由是朴基荣与2005年黄禹锡论文造假丑闻有牵连。

  2004年和2005年,时任首尔大学教授的黄禹锡,领导研究团队先后在《科学》《自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宣布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和患者匹配型干细胞等重大成果。黄禹锡一时被看做世界级“科学明星”。然而,有关黄禹锡学术造假的行为被不断揭露,首尔大学2006年1月正式宣布认定造假事实。

  朴基荣曾是韩国顺天大学生物学教授,2004年1月开始在卢武铉政府担任总统情报科学技术助理。由于朴基荣是黄禹锡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且在其他方面被曝与论文造假事件有关,她后来引咎辞去总统情报科学技术助理之职。

  得知朴基荣被任命为未来创造科学部高官后,首尔大学数十名教授从10日开始征集签名以施压朴基荣辞职,截至11日已经征集到288名首尔大学教授的签名。这项签名活动原定持续至14日,预计会有更多人加入声援,但朴基荣11日晚间便已负压请辞。

  朴基荣在一份声明里说:“我为引发如此失望情绪和争议而诚挚道歉,希望我的辞职能够为科学界提供团结发展的机会。”

  此前一天、即10日,朴基荣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无意辞职,承诺会“尽全力用自己的工作报效国家”。当天提及黄禹锡论文造假丑闻时,朴基荣说:“我不够当心,成为黄禹锡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共同作者之一。我深感懊悔。”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11日暗示,文在寅已经接受了朴基荣的辞呈。这名发言人说,总统府尊重朴基荣的意愿,同时也会倾听国民的声音。

  据韩联社介绍,科学技术和创新办公室主管掌控着科技领域大约20万亿韩元(约合1166亿元人民币)的研发预算,因而颇受关注。(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