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评论:高校是否应像企业一样,优胜劣汰

2017-07-24 郭伟

科学的淘汰机制是保证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毕业生质量,大学制定了淘汰学生的标准;为了保证教学和科研水平,不少大学也正在制定淘汰教师的办法。为了保证高等个教育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淘汰大学的规章。高等教育缺乏活力的因素之一就是...

  不能培养优秀人才的高校理应破产!

  科学的淘汰机制是保证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毕业生质量,大学制定了淘汰学生的标准;为了保证教学和科研水平,不少大学也正在制定淘汰教师的办法。为了保证高等个教育质量,国家应该制定淘汰大学的规章。高等教育缺乏活力的因素之一就是没有淘汰大学的机制,学校办好办坏都不会被淘汰的体制应该改变。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

  评论:

  李志民主任对于当前高校的看法可谓一言中的!这些年,伴随着高校大量扩招,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化阶段迅速进入大众化阶段,并即将全面实现普及化。适龄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的不断减少也加剧了这一趋势。国家的扩招政策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愿望,但也为此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比如:学校升格改名,学校大搞基建,学校扩充师资,学校增设专业——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了粗放型、短平快的“规模化”,而忽视了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千校一面让本应各展特色的高校黯然失色。有些学校老师慵懒散漫,教学不认真,研究也不过关;而学生混日子不上课最后也能毕业。这一切都使得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与社会所需不匹配,结果一方面是企业不断的求才若渴,而高校毕业的学生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国家也每年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视为大事来抓。

  这种情况又何止出现于高校,为了提高GDP,有些地方政府不惜毁坏环境、耗尽资源的方式大搞建设,发展、保护落后产能。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当机立断,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供给侧改革以提升国民经济的发展质量。

  在我看来,教育领域同样也需要这样的一场改革。就高校来说,应明确自身定位,突出特色,加强淘汰机制——不仅要淘汰不合格的学生,也要淘汰不合格的教师,更要淘汰不合格的专业。假如高校不有所行动,那国家就应当力推淘汰高校的机制。猛药去疴,重点治乱!

  以“和谐”为准的高校充斥得过且过的教师,势必会在资源分配方面妨碍更多的优秀教师人才;也会充斥着一批批得过且过的学生,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降低高等院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摧毁高等教育整体的信用体系,也让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更让国家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大费周章。高等教育市场化、产业化的舆论环境已经形成,而高等教育市场化、产业化的机制却并未达到要求。为此,国家已经通过“双一流”建设等鼓励高校竞争以获取资源,但却并未达到优胜劣汰的程度。

  我认为,为了维持稳定而保护这样的高校无异于保护教育上的落后产能,高校应像企业那样,接受市场的检验——不能制造优质商品的企业和不能培养优秀人才的高校理应破产!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桥 郭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