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加拿大科学事业面临沦为垃圾债券

2017-07-06 科学网

一份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资助缩减以及误入歧途的政府和拨款委员会政策,加拿大科学事业面临着沦落为垃圾债券的风险。

  一份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资助缩减以及误入歧途的政府和拨款委员会政策,加拿大科学事业面临着沦落为垃圾债券的风险。

  报告作者特别谴责了资助重点从基础科学领域的逐步转移。这使得该国不断壮大的科学界仅剩下极少数人聚焦基础研究。

  “取消对基础研究的资助,改变了科学研究如何在加拿大开展的真正本质。”来自全球青年学会的报告称。它敦促加拿大政府在来年向该国3个拨款委员会注入至少3.52亿美元,并且呼吁让关于基础研究的联邦开支直接同该国科研生态系统中在职研究人员的数量关联起来。

  在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中担任科学部长的Kirsty Duncan表示,该报告有助于凸显开展关于科学和科学资助的全国性讨论的必要性。不过,她并不打算支持报告提到的任何特定建议,理由是解决这些问题没有权宜之计。“我们不得不现实一些。”Duncan说,“在此前由史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的管理下,科学已被掏空了10年,科学家也被裁员。不过,平衡科研界的需求和加拿大人民的需求是本届政府的职责。”

  这份名为《重塑加拿大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竞争力:长凳上的注视》的报告,给基础研究的粉丝带来了足够多的发人深省的发现。

  加拿大3个拨款委员会——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以及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委员会为基础研究提供的资助占总支出的份额从2005年的67%降至2015年的48% 。

  和此项研究同时开展的对1303名加拿大研究人员进行的调查显示,2006~2015年,“仅开展基础研究的研究人员比例大幅下跌,从24%降至1.6%” 。

  报告首席作者、维多利亚大学生物学副教授Julia Baum表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遭到侵蚀,已迫使科学家“缩小可被质疑的问题范畴并且降低其工作质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