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评论:高校人才无序化恶性竞争如“大树进城”

2017-07-06 蒋家平 来源:科学网

曾经一个时期,国内许多城市大搞新城建设,为了让新城环境更加优越,便斥巨资到深山老林、乡村野岭,将自然成长的参天大树连根挖起,移植到新城来。此举虽然有利于城市环境优化,却很难说有利于大树的成长,对乡村与深山的生态环境也造成巨...

  近日,中组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引导和规范高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要鼓励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反对采取不正当手段招揽和引进人才,反对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

  东部高校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问题由来已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曾有著名的“孔雀东南飞”之说,以至于一些历史悠久、曾经群英荟萃的西部高校的某些学科出现人才断档的惨烈局面。近年来,尤其是“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东部众多院校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大增,到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高薪挖人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让原本已经“东强西弱”的高校人才分布格局进一步严峻。为此,有识之士纷纷指出应在“双一流”建设中规范高校人才队伍流动,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也呼吁“东部各高校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要手下留情”,并称“抢挖人才就是在掘中西部高校的‘命根’”。

  由此,笔者不禁想起多年前出现的“大树进城”现象,两者颇多类似之处。曾经一个时期,国内许多城市大搞新城建设,为了让新城环境更加优越,便斥巨资到深山老林、乡村野岭,将自然成长的参天大树连根挖起,移植到新城来。此举虽然有利于城市环境优化,却很难说有利于大树的成长,对乡村与深山的生态环境也造成巨大破坏,是一种只管自家门前雪莫问他人瓦上霜的自私自利行为。从环境保护应该顾全大局的角度看,显然是不值得提倡的。

  东部高校从西部、东北地区挖人现象也是这样。其实,东部高校一直是我国人才的高地。有数据显示,全国排名前10的高校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一半以上,前10所高校拥有的人才占全国总数的比例达40%至45%,而前10名高校中没有1所西部高校。在此背景下,东部高校凭借财大气粗而继续大搞“大树进城”,无疑会使“马太效应”更加凸显,使得东西部高校发展更加不均衡,尤其是对于弱势大学来讲无异于釜底抽薪、雪上加霜,造成西部高校和东北地区高校严重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

  另一方面,高校人才市场的无序化恶性竞争,也对人才的正常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那就是极大地激发了众多人才的功利之心。有些所谓人才,利用东部高校“求人心切”的心态,在不同大学之间跳来跳去,不断刷新自己的薪酬标准,成为纯粹为物质利益所驱动的“高薪跳蚤”。很显然,在不断跳槽的过程中,这些所谓人才不仅学术水平并不能得到提升,反而逐渐丧失了甘于寂寞、追求真知的纯净之心,是对学术生涯的严重戕害。

  从全局上讲,高等教育本应该营造并维护一个多样性、均衡化发展的生态环境。东部高校有东部高校的优势,西部高校有西部高校的特点,大家都应该是高等教育良好生态环境中的不可或缺、各具特色的组成部分,相互之间有竞争但不能无序,更不能财大气粗动辄挖人没商量。无论是东部高校,还是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都应该科学合理地制定人才规划,不求急功近利,不求轰动效应,不求表面之功,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只有这样,中国的高等教育才能按照既定的战略布局得以有序发展。(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